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摩天大楼》烧脑破案洞察人心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杨文杰  2020年08月20日08:08
关键词:《摩天大楼》

由陈正道、许肇任、吴中天共同执导,郭涛、杨子姗领衔主演,杨颖特别出演的都市情感悬疑剧《摩天大楼》19日晚8点在腾讯视频上线开播。该剧风格独特,不动声色间就将观者拖拽至巨大的悬疑漩涡,螺旋式逐个铺展开对人心的幽微洞察,后劲十足。意外惊喜的是,足够好看的烧脑破案之余,以两集为一个单元,深度开掘每个“嫌疑人”的人生,人物的命运反转、人性的复杂,乃至社会话题的代入,都让内心沉重的撞击感逐层叠加。

杨颖首集“领盒饭”

贡献最多哭戏

该剧由殳俏、沈洋、任鹏、易帅婕联合编剧,主要讲述了摩天大楼内发生的一起离奇命案,似正常无恙的大楼中暗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刑警队长钟敬国和搭档杨蕊森勘破层层迷雾,揭开命案真相。

日前发布的单人预告中,看似每个人都在诉说真相,却又谜云层出——保安谢保罗要极力隐瞒和钟美宝之间的秘密究竟为何;林大森依靠妻子才事业有成,却好像又与钟美宝有不可告人的关系;房产中介林梦宇看似努力而谦和,但为何会在被害人家里发现其指纹;作家吴明月的作品中总是能看到钟美宝的影子,她又跟案件有什么关联……这座大楼之中,每个人都充满了嫌疑和动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郭涛、杨子姗饰演的刑警队长和队员与钟美宝处于不同时空,从别人口中认识和帮助钟美宝,上演跨时空“追凶”;饰演钟美宝的杨颖虽然开场即“领盒饭”,但在不断的闪回中,证实她是哭戏最多的一个角色。

电影风格镜头语言

打造“多线式片头”

曾执导《记忆大师》《催眠大师》等经典悬疑电影的导演陈正道联手许肇任、吴中天两位导演共同操刀,首度制作悬疑类网剧,力求以电影级别的制作手法,打造一部影视市场中独树一帜的悬疑类新题材。

从摩天大楼的片头和预告中看出,无论是在镜头的运用还是画面构图、景深把控、质感色调以及光线层次的运用,都力求呈献给观众具备电影级水准和氛围的质感效果。摩天大楼的片头中,猩红地毯之上一架黑色钢琴,地毯与钢琴黑红鲜明的视觉强烈撞击,配合极具节奏感的钢琴曲,大楼保安、建筑师夫妇、房产中介、保洁阿姨,这些看似没有交集的人物,在这个片头中被融为一体,成就了独一无二的“多线式片头”。无论是音乐节奏的把控还是穿插故事线的叙事手法,都将人物关系微妙地进行了串联,为剧情埋下了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