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弘扬红色文化的当代价值
来源:文艺报 | 陈亮  2020年08月17日08:49

4月,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红色文艺作品《黎明之前——宁强剿匪往事》与广大读者见面了。小说以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省宁强县的剿匪行动为历史背景,讲述了以红军战士段远鹏为首的解放军指战员深入宁强,与国民党特务、反动民团武装等敌人斗智斗勇、奉献出宝贵生命的感人故事。

这一段红色文化记忆之所以感人至深,是因为其扎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中,具有鲜明的时代主题。在创作过程中,我多次深入到宁强青木川、广坪、大安、燕子砭等地采访,并查阅了大量文史资料。越是深入接触这段历史,我越是觉得肩头责任的沉重。

陕西宁强位于陕甘川三省交界之处,山高林密,自古匪患丛生。我笔下塑造的刘型、段远鹏、苏绪、吴存银、山娃子等等,都是有人物原型的,他们性格分明、有胆有谋,都是活生生的革命战士。拂去70多年时光的烟尘,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至今读来仍然令人动容。

值得警醒的是,人们的记忆并非一成不变,红色文化记忆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逐渐淡化。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不和谐的声音此起彼伏,弘扬红色文化能更好地正本清源。

文学是有温度、有情感的。我行走在陕甘川交界的宁强连绵的大山中,感受到宁强百姓的忠厚和淳朴。尤其是每到一家,他们都按照宁强以酒代茶的待客传统,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苞谷酒,令人温暖。

文学有文学的特点,红色文化并不只是简单地进行历史回顾,这样起不到感染读者的作用,只会令读者反感。创作中我糅合了宁强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变迁,令故事在历史的大局下变得“好看耐读”。

有评论家表示,小说情节曲折生动、引人入胜,细致描绘了宁强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变迁,成功塑造了很多真实可感、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无论是红军、解放军指战员、民团枭雄,还是土匪、特务都具有某种典型性。

的确,我塑造的反面人物也尽力避免千人一面,努力塑造各有特色、怀有七情六欲的人。例如,李树敏的大侄子李政杰迷恋冰香子,受李树敏的挑唆失手误杀自己的母亲后,躲进大山,其父与其分别的那段场景,许多宁强读者看过以后,都觉得真实感人。

在创作中,我始终坚持情从实事求是中来的原则,尽量还原70多年前的那段场景。段远鹏在刘型的引领下走上革命道路,与民团斗智斗勇,成功跳出包围圈,戎马半生后又率大军解放宁强。曹廷林、山娃子、林双等解放军战士在与匪徒的斗争中先后捐躯。这些英雄人物的事迹是以情动人、以情感人的最佳注脚。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革命,表明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表现了革命先驱为人民谋幸福而流血牺牲,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境界。这些光荣和梦想,在新时代更有其不可磨灭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应该成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写宁强剿匪往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