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省作协第七期“送文学下基层”公益讲座在唐山滦州市举行
来源:“河北作协”微信公众号 | 李磊  2020年08月17日08:25

讲座现场

8月14日,河北省作协第七期“送文学下基层”公益讲座在唐山滦州市正式举行。本期讲座邀请了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河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宝亮,以《“高粱为什么这样红”——漫谈莫言〈红高粱〉的写作艺术》为题,为唐山滦州市及周边县(区)的五十余位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作讲座。

讲座中,郭宝亮从“《红高粱》写了什么”“《红高粱》怎么写的”“为什么这样写”三个问题着眼,深入分析了《红高粱》的叙事方式、感觉崇拜、主题及匮乏的补偿:幻觉中的生命强力。他通过对托多罗夫的视点、热拉尔·热奈特的聚焦等理论观点的深入剖析,阐述了隔代的不在故事内的讲述人;讲述者但不是聚焦者;既是讲故事的人也是评判者等不同形式的独特的叙述人“我”。同时,郭宝亮还对《红高粱》中的故事内层、故事外层、三种时间(故事时间、叙述事件和世界时间)、两个世界(虚构的世界和生活世界)进行了精辟的阐释和深入的分析。

讲座结束后,郭宝亮与参加活动的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相关问题。

本次活动由滦州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崔国华主持。河北省作协基层服务部副主任李磊、唐山市作协主席王家惠、唐山市作协秘书长马良、滦州市文联副主席李真理等出席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