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纪实文学创作能为乡村振兴做什么
来源:文汇APP |   2020年08月14日10:00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纪实文学创作能为乡村振兴做什么,一直是业内热议的话题。

今天,首届中国美丽乡村文学创作会在浙江德清召开,中国作协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人民文学》杂志社授予德清莫干山“中国美丽乡村创作基地”,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等作家、评论家代表,齐声号召“文学要为生态文明社会书写与讴歌”。

此次在德清召开中国美丽乡村创作会并设立创作基地,正是文化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先行探索,期待更多优秀作家深入浙江大地,创作更多反映当代中国生态文明社会的建设成果的好作品。

“前几年,我来到湖州德清、安吉的时候,眼前绿水青山的不俗美景、百姓安居幸福的生活状态、旅游兴旺繁荣的产业提升,令我十分震撼。作为报告文学作家,责任与使命促使我用大半年时间创作了《那山,那水》。”何建明说。

《那山,那水》讲述了以余村为代表的湖州农民们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引下,以壮士断腕之气概、告别传统生产方式、建设美丽家园的生动故事。该书出版后,反响热烈。何建明谈到,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把新时代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经验和方法写进书里,是一名作家的荣耀。

业内指出,近年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生态文明治理、乡村振兴等多个角度反映生态文明建设的文学作品,或是总结美丽乡村的建设经验,也有针对性地提出可供借鉴的实践经验和操作方法。建立美丽乡村创作基地,就是希望更多作家潜入一线,多走、多看、多思辨,把眼界扩大到新时代发展前沿阵地,用开阔的格局思考问题,并融入创作实践中去。

臧军说,浙江作协将继续团结实力作家,扶持优秀作品,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立传明德。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评论家张陵说,我们正处于伟大的时代,每天都在发生可歌可泣的中国好故事,这也感召和期待中国作家去学习,去发现,去表现时代精神。“中国文学绝不能错过这个与时代结伴同行的好时机。”评论家丁晓原认为,宏大的时代主题的书写,对写作者提出挑战:只有把准新时代的脉搏,融合精到文字和深邃思想,作家才能创作出优质作品。

 

相关链接

生态文学:生态文明建设的有生力量

人民是报告文学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