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纸间与舞台的互动,《悲惨世界》图画书在上海书展首发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8月13日08:40

上海书展的第一天,由中国中福会出版社出版的《悲惨世界》图画书引发了读者的关注。图画书的故事节选并改编自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所著的世界经典文学名著《悲惨世界》,讲述了冉阿让逃出苦役场,被仁慈博爱的主教所感化,成为了受人尊敬的马德兰市长。他无私帮助了弱小的女工芳汀,在得知将有无辜的人因他蒙冤并代替他服苦役后,他毅然走向法庭,勇敢地承认自己就是越狱犯。

这本图画书的主创团队来自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负责文字改编的是剧院的资深编剧杜邨,图画则由俄罗斯舞美设计师谢尔盖·拉沃尔创作完成。图画书的创作来源于剧院在2019年排演的儿童剧版《悲惨世界》,在尝试将《悲惨世界》这部经典文学的“大部头”改编为适合儿童欣赏的舞台剧和图画书的过程中,主创团队做了很多创新实践,如用动物的形象来进行角色设计。冉阿让逃出苦役场时是一匹狼,后来用羊的形象成为羊镇受人尊敬的市长;一直追踪着冉阿让的警察沙威是一只嗅觉灵敏的猎犬;善良的女工芳汀和女儿是母羊的形象,而狡猾的德纳第夫妇则是狐狸。在画面表现上,来自俄罗斯的谢尔盖展现了他深厚的绘画功底和非凡的故事表现力。

原著《悲惨世界》题材厚重,在图画书的改编创作中,作者弱化了原著的时代背景和丰富内涵,将图画书的主题提炼为主人公冉阿让身上“诚实与坦荡”的高贵品质,整体的表达是童趣柔和的,绘画具有古典主义风格。中国中福会出版社社长余岚表示,经典文学作品带给读者的影响和力量经过了时间检验,我们期待用图画书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向还没有能力阅读原著的孩子们传递世界经典文学作品的精神力量,希望他们能与文学大师笔下高贵的灵魂相伴成长。

中国中福会出版社还将继续与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合作,推出《巴黎圣母院》和《泰坦尼克号》等经典作品改编的图画书。让纸间与舞台互动,童书与剧场架起桥梁,与经典同行,让更多孩子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