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风”里,赴一场全民阅读盛典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雯  2020年08月13日14:06

8月8日下午,在火热的季节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出版人、阅读者,在杭州之江饭店开启了一段名为“春风”的阅读时光。

这里,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指导,《钱江晚报》、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共同主办的2020年浙江省全民阅读节暨春风悦读盛典正在举行。

本来,春风悦读盛典在每年4月世界读书日前后举行。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每一个人的生活,也造成了这一场阅读“春风”的姗姗来迟。

书单来自上一年的大浪淘沙

首届春风悦读榜开启于2012年,它针对过去一年公开出版的中文简体图书,邀请专业评委、大众共同参与评选,以全民参与的力量选出“好书60”“春风悦读榜入围书单”。在这个过程中,贯穿数个大众参与度极高的线上线下活动,最终以一场春风悦读盛典画上一个句号,同时开启以各种方式对全民阅读生活更为细致的引导。

春风悦读盛典设有七大常规奖项——白金图书奖、年度致敬奖、白银图书奖(虚构类及非虚构类)、金翻译家奖、新人奖、IP悦读奖、浙版图书奖。此外,还会根据每年的阅读新动向,设置年度风向奖。

春风悦读盛典中产生的各项大奖,都以时间证明了它们在华语文化中的影响力。《江南三部曲》《生命册》《繁花》等,后来都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悦读盛典聚拢了一批重磅核心评委——由李敬泽领衔的文学大咖。颁奖嘉宾也很重磅,2015年的春风悦读盛典请来了王蒙作为颁奖嘉宾。

8年,春风悦读盛典为什么能坚持如一

春风悦读榜的身后,是《钱江晚报》全力打造的“人文读本”——其中的“全民悦读”板块,自2009年11月至今,已经走过了近11年的时光。

《钱江晚报》对全民阅读的推广,真正走进关乎“全民”的热点,进而将作家的书写、学者的思考、媒体的态度,以及一个正常社会运转之中该秉承的价值观进行深度的捧出——用这样的方式去读历史、读现实,读书、读人。

正因如此,2012年第一届春风悦读榜启动之前——作为评委的著名作家毕飞宇说到了《钱江晚报》“全民悦读”的独特:它有着现实主义出发和落脚。

随着《钱江晚报》官方APP“小时新闻”的发展壮大,“全民悦读”板块在纸质的基础上,有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借由网络聚拢了更多读者。

在一天天进行的全民阅读推广中,如何在多样化的选择中,为读者遴选更高质量的阅读?

2017年,《关于加快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浙江的意见》出台,将“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浙江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体系。今年6月,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决议明确,要倡导全民阅读,大力推进人的素质现代化。

同时,出版浙军力作频出、浙江的书店在城市和乡村之间,开出夺目的“阅读之花”。

正是各方合力,有了“全民悦读”的坚持,有了春风悦读盛典的壮大。

为什么要阅读

每一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解释阅读的目的。阅读最终是一种生活——借由文字,个体可以在不同的世界中,穿梭,腾跃。而且,这样的体验,生发于内心,又有无限的想象外延。

对于这个问题,在刚结束的2020春风悦读盛典上,李敬泽给出自己的答案——

“不管经历了什么,我们永远要对生命、对生活、对这盛大河山、对河山中生息着的无数人保持着爱与敬重。”

2020年,因为疫情,我们的生活的确放缓了节奏,但我们的精神世界依然由阅读得以如火如荼地建设。作家的写作、出版人的匠心、大众的阅读并未因这场意外受到阻滞。

2020春风悦读盛典,各大奖项一一颁出,但是它不是终结,而是开始。

今年的春风悦读盛典上,阅读小程序“爱读”正式上线,为写作者、出版人、爱书人搭建了新的集结空间,新一届春风悦读榜的候选图书,也将在“爱读”里亮相的好书中产生。

“全民阅读”不是一句口号。在春风悦读盛典中,可以体察,它需要的是步步推进。对于每一个读者而言,要读未读的好书,也许可以从今天读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