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习读书会”也进上海书展了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20年08月13日08:30

一年一度的书香盛会已经到来,上海书展上不仅有海量的图书、精彩的活动,还有“读书会”这一新面孔的加入,上海书展的“朋友圈”又双叒叕扩大了。

此次书展,上海人民出版社特别呈现了“学习读书会”这一文化品牌。通过“开局之年”“深化之年”“关键之年”这三个词,以图片形式生动展现了学习读书会的成长过程。展示墙上,众多嘉宾照片组合成了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树干又像一双托起的手,寓意学习读书会利用高端智库资源,以接地气、有温度的形式向公众开放,读书会深深扎根于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致力于为沪上市民讲好中国故事,呵护好共同的精神家园。

另有一面墙展示了学习读书会的文创产品,如笔记本、帆布包、茶杯、帽子等。现场还有往期活动视频在轮番播放,给现场观众带来更为直观的感受,让他们更清晰地了解到这是一个怎样的读书会。

学习读书会此次在上海书展的特别呈现,进一步打响了自身品牌,让更多市民读者关注到这一读书会。上海书展是规模宏大的文化盛宴,每年举办一次,此次读书会进书展的活动,让“我爱读书 我爱生活”的风气延展到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每两周举办一次的学习读书会让“爱读书、爱生活”的市民朋友有了更多与阅读相遇的机会,将给更多人带来一整年的“文化馨香”。

学习读书会由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和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主办,合作单位为上海市作家协会、SMG、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承办单位为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浦东图书馆、东方财经·浦东频道。

2018年为学习读书会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里,张维为、肖鹏、陈玉聃、葛剑雄、江晓原、鲍鹏山、刘统、赵启正、张景岳、谢国平、何建明、姚洋等众多名家做客学习读书会,这一新生读书会逐渐成长壮大。

2019年是深化之年,学习读书会继续广邀名家,深耕内容。彭正梅、韩可胜、王汝刚、崔亚东、郦波、葛剑雄、陈燕华、李君如、熊月之、朱亮高、叶辛、姜鹏等诸多大咖亮相学习读书会,为广大读者带来一场又一场精彩纷呈的活动。

2020年是特殊而关键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学习读书会线下活动暂停,转战线上平台。学习读书会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借助阅读的力量,开展线上读书会,陪伴广大读者度过非常时期。截至目前,学习读书会已开展了49场线上活动。

2020年7月24日,学习读书会正式恢复线下活动,恢复后的第一期活动邀请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黄金平,两位党史专家以“传递红色记忆,建功崭新时代”为主题,为现场听众呈现了一场党史和改革开放史的饕餮盛宴。

期待学习读书会等读书会品牌能进一步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大家共赴一年一度的书香之约外,也能让阅读活动融入日常生活中,让书香满城、润泽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