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眸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短暂离别,会让重逢更美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雪昆  2020年08月12日13:30

由于疫情影响,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国际影人难以抵达上海,电影节的征片、甄选、影片传输困难重重,但本届电影节的亮点却并没有因此而减少——320多部展映影片中,世界首映、国际首映、亚洲首映和中国首映片达232部。统计显示,影院展映累计达1146场,观众超过14.75万人次。购票人群中,“90后”观众占比56.8%,成为观影主力。

人们常说,短暂的离别,总会让重逢变得更美好。作为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举办的第一个国际电影节,可以说,久别重逢,来之不易。在防控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为全球的电影行业和观众呈现了举办电影节的“上海方案”,也发出了人们的文化热情正在释放、城市生活陆续恢复正常、中国电影行业迈出再出发新步伐的信号。其间,众多与会者的观点分享,也让艰难时期的电影行业有了共渡难关的信心。

让银幕和屏幕相连接

2020年上半年,全球电影业被迫按下“暂停键”,新片供应寥寥,电影生活戛然而止。相反,宅在家里的在线需求呈现井喷之势,而电影成为最稀缺的产品之一。本届电影节展映分为影院展映、露天展映和线上展映三大部分。因疫情导致的露天展映给社区带来了温度,而线上的展映则给宅家时段的亿万客厅带来欢乐。

还记得本届电影节开幕当天零点,因时制宜打造的云上电影节专区给整个影视行业的复工复产注入了活力。电影节线上专区一共带来了《扎娜》《孟加拉制造》《姐妹》《在13000英尺高的安妮》等10部“一带一路”影片,以及参与展映的“哈利·波特”全系列、《我不是药神》、《降临》等优秀影片。10部首发新片虽然不多,却是阿尔巴尼亚、立陶宛、匈牙利、拉脱维亚、孟加拉国等19个国家电影人的结晶,呈现了世界电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电影文化魅力。

“把观影的仪式感保持好,就是要把电影不同于其他视频产品的差异特色做出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认为,无论是创作端还是最后的放映端,如果不能拿出更优质的服务、更优质的作品,那么,行业才真的将面临大挑战。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影业总裁李捷则认为,流媒体和院线电影之间不存在此消彼长的竞争,相反会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网络电影会迫使院线电影的制作成本进一步下降,而院线电影在剧作、故事、演员上的高水准,也会成为网络电影不断接近的标杆。因此,我们应该拥抱变化。

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线上展映尝试,或许会成为更多电影节的标配。疫情给电影行业带来了巨大影响,但线上展映的尝试,也为电影产业的发展格局、生产方式、经营理念带来了新的启发。我们有理由相信,银幕和屏幕的连接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8月5日深夜,由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与第26届上海电视节贯通举办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国际影视云市场也圆满结束。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平台为参展公司及作品提供了全新的数字化展示与交流服务,带来更加高效、便捷的参会体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看到,国际影视云市场汇集了来自海内外的727家影视参展商,其中,来自五大洲92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参展商达378家,占比首度突破五成;参展节目和影片数量1627部,共进行了1233场线上洽谈会,为参会公司及专业人士的交流沟通提供高效平台。吸引全球注册来宾访问达到24万人次,相较去年线下电影及电视市场总共约4万人次,不但注册访问人次有数倍的增长,而且线上来宾遍及世界各国。来自伊朗的发行公司、德国电影协会等,均在“云洽谈”板块各有收获,他们表示,影视市场的“上海方案”为其业务开发渠道提供了非常可喜的新拓展,希望明年还能线上见。

影视版权是产业支点

如何完善影视版权与交易公共服务平台,为影视企业在版权开发、版权保护、项目融资等方面提供精准化服务?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论坛上,来自版权开发、影视投资、金融保险等领域的嘉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影视版权是影视产业的支点,没有一个好的故事就开发不出一个有价值的版权,也谈不上产业链的开发。”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主任于志庆这样说道。

有着多年版权交易经验的鸣涧影业首席执行官朱辉龙认为,版权运营不仅是指版权本身,比如影片《乘风破浪》里采用了港片的片头,这就需要原始版权方授权。“现在影视剧中所有的人物造型、服装都花很大的心血进行设计,未来版权运营不仅仅是整体版权运营,里边所有的授权都应该精细化管理和维权。在这方面迪士尼做得特别好,所以迪士尼一年在衍生品方面的收入高达65亿美元。”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剑还透露,作为第一批文化产业保险试点保险公司,人保财险已经推出了演艺活动取消险、影视制作保险等产品,“我们觉得影视行业风险管理,不仅是事后经济的补偿,也是在事前整个制作过程当中如何进行风险管理。”他表示,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的成立,不仅对影视行业价值评估具有重要意义,也向人保财险金融服务公司风险预期提供了重要参考。

不轻易拒绝任何可能性

本届电影节短视频单元首设“探索课程”,为青年影像创作人才进一步铺设进入行业的探索之路。编剧袁媛、导演周子阳等与青年创作者面对面,从个人行业经历出发为年轻创作者们答疑解惑,分享实战经验。

袁媛表示:“我的导师跟我说过,容易的路会越走越困难,难走的路会越走越容易,这句话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她很庆幸在自己最迷茫的时候可以寻求导师的帮助,在“探索课程”的第一课上,她真挚地分享了自己导演系毕业至今的创作心路,鼓舞正处于创作起步期的青年创作者。她坦言,在这个行业里,“现在能被看到的都还只是冰山一角,等待的时间是非常漫长的。但无论是编剧还是导演,任何一个创作者都需要的品质就是抗击打能力。同时,要善于倾听不同的声音,不轻易拒绝任何可能性。”

周子阳表示,在这一行,没有强大的意志力,做下去是非常困难的,而意志力产生于坚定和诚恳的表达信念。“比如说电影,我更倾向自己想做的电影,兼具思想性和观赏性,有自己的美学风格以及倾向的主题。”他告诫青年创作者们,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创作心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孤独,面对最真实的自己。“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你的观念和思想,所有的选择和判断,这些东西都会累积和反映在你的作品里面,让你的作品变得独特。”

在“青年电影沙龙”交流活动中,众多嘉宾也表示,青年导演能找到一位合适的监制是非常幸运的。曾监制《武林孤儿》等作品的导演李少红分享说:“我觉得资深电影人去当监制对年轻导演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可以利用资深导演的经验,来支持年轻导演的创作理念,也能够让资深导演了解现在新导演的创意,更好地把作品呈现出来。找到一个好监制是电影质量和创作效益的保证。”

演员、导演徐峥对此非常认同,他觉得拍电影的过程总会碰到很多问题,“刚入行的导演很需要监制的辅助,一部电影从前期开发到后期发行,其实整个过程是一个非常长的链条,新人导演不可能掌控每个环节。对年轻导演来说,他非常需要一个懂得制片流程,同时又理解他的艺术追求的监制。”

同样身为演员、导演的黄渤近年也当起了电影监制,谈起为何要扶植年轻导演,黄渤说:“因为扶植一个年轻导演,就等于扶植了一批年轻电影人。每个年轻导演背后都有一群跟着他摸爬滚打的年轻电影人,可能是摄影师、美术等,比如当年的宁浩,他们都会慢慢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所以某种意义上,对年轻导演的扶植尤其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