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纪录片 《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
来源:文艺报 | 视讯  2020年08月12日08:01

7月30日下午,4集文献纪录片《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研评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北京、石家庄两地举行。该片于6月28日-7月1日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随后在河南、河北、山西卫视频道陆续播出,引发广泛热议。纪录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从太行山区河北邯郸武安出发的长江支队4000余名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离开和平的家乡,奔向战火硝烟中的江南,接管政权、建立新中国的故事,反映了以长江支队为代表的南下干部“听党指挥、不怕牺牲,勤政廉洁、一心为民”的精神。

专家们认为,该片题材重大、立意高远,填补了中国革命史和新中国成立史、党的组织史上相关研究空白,展示了一大批从北方到南方、听党话跟党走、忠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党员干部英雄群像,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添了一部生动教材。

该片从开始创作到摄制完成历时22个月,邯郸广电台摄制组600多天里七下福建、三进山西、九赴北京,行程3万余公里,采访健在的长江支队一代老同志和二代代表及党史专家。经省广电局和国家广电总局专家多次审查、修改,终于在建党99周年这一重要节点于央视首播。中广联交通宣传委和邯郸广播电视台还共同发起了全国交通广播大型融媒全景式主题报道“七一特别节目——重走长江支队南下路”,由长江支队出发地、行军经过地、到达地的17家交通广播台共同参与,全国100多家成员台同时展播,不仅成为这部纪录片体现的传承长江支队革命精神的延续,也是一次新闻媒体传承红色精神、践行提升“四力”的主题实践,更是对党的近百年风雨历程的回望和敬礼。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国家广电总局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德龙、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等出席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