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敬畏立秋

来源:文汇报 | 本原  2020年08月11日06:32

二十岁左右的岁月,最是令人难以忘怀!

十八九岁,二十岁……那时插队在农村玩命。

八月八日立秋之前,我在生产队与父老乡亲苦战二十天“三抢”,抢收、抢种、抢培。月明星稀,早上四点起床,晚上九点收工。一人回到落户的住宿处,冷饭加酱瓜,偶有一个咸鸭蛋,打发饥饿。如是,再准备好第二天的吃食,老井内吊两桶水,一桶从顶上冲下,一桶用于擦拭,昏沉沉中猛然凉爽,那时挨不上听重要报告,算是从肢体感觉上领教,醍醐灌顶的内涵。但时已至此,早就双腿沉重,两目迷离,由不得人啦,倒下就睡。

只有历经酷暑的“三抢”,我才深深体会到,江南四季劳作中,水田的耕耘,是最为劳累、艰辛的。三十七八度高温下,无遮无掩,全凭一顶草帽挡着,烈日烤在颈间、背上、赤裸的膝盖那一段腿,犹似火灼,常年田间劳作的人,这个尚无妨。

此时水田的泥浆水温,已开始微烫,水田前期翻耕之后,为确保二季稻亩产过千斤,买不起化肥,就在有机肥上下力气,狠劲垩下去的人粪、猪粪、牛粪、铲起来的羊圈土,最是那与之在泥塘里,层层搅拌一起腐烂的青草植物类沤肥,本就是顶级的“大味”,烈日烘烤之下云蒸霞蔚,特殊的气浪不断向你袭来,颇有味熏火燎之势。据我体会,即使如此,真正的农民,还能顶得住。

而不是仅凭咬牙就能顶得住的,是在此种状态下的插秧。左手快速捏秧、精准捻秧,每撮秧苗四五根,右手接住后,按照双脚在水田里后退时趟出的秧路,左二右二中间二,一行六棵(撮),迅捷、轻巧,呈五十度角斜插下去。心有灵气,手上功夫了得者,一大把秧,捻到最后,正是左手五根,右手五根秧苗,便双手齐下,顺势把之前留出的左边一棵、右边第六棵插下,其手法与针灸高手点穴下针无异,娴熟、轻脱。整个生产队,下田的六十多名男女劳力,可当插秧主力者不足六成,善工者勉强二成。

问题是此活一上手,少有抬头,弯腰曲背连续四五个小时。忍得烘烤、忍得大味、手上也能机敏轻盈,但倘若马步、腰功不厚实,任是壮实汉子,三四天连续插秧,也功架尽散。有两位实在顶不住,居然一屁股坐在水田里。另一位乖巧,嗷叫一声,弯腰窜到田埂上,着地躺下,唉唉地唤着,醒腰。六八年三月份,我曾被安排到部队砖瓦厂劳动,整整三个月所干的活,全是冲着马步、腰功来的。有过苦熬经历,当下这一关算是跨得过去的。尽管如此,高度艰辛劳累之下,心气儿也有点变样,不是怨,而是怒。身为知青,居然迁怒于城里人,城里坐办公室的,特别是长于在台上舌吐莲花,大讲城市、乡村一派莺歌燕舞的那种人。产生政治上很不正确的想法:我们在烈日下水田里插秧,你来试试,就赤脚下田,站在旁边看着,还可让你撑把阳伞,不用两小时蒸熏,如仍能站得住人,我就服你!

为防大田劳动中暑,那时,我喜欢赤膊短裤直接套了一身旧卡叽布中山装上阵,硬壳壳,在水田中,伸出双手,空气直豁豁进来,称之用“弄堂风”降温。尽管如此,淡蓝色的中山装上尽是汗水干后留下白乎乎的盐渍。好在回家后,全脱下来,放在与大江大河相通的沟浜水桥板上,在水中撂湿之后一阵狠踩,晾起后,第二天早上四点又可穿了。苦难中生存或苦难中谋生,历来是人生最好的老师。由此,我也开始渐省人事,立秋,只要立秋,天凉好个秋,日子可以好过了。人有期盼,开始深切地关注立秋,关注全年的二十四个节气。知道按照阳历与农历的对算,立秋一定是在阳历八月七日与八月九日之间,八月八日是大概率,一年中的苦熬开始转折。

其实,立秋这节事门槛非常之高!先人在《历书》中讲得很明白,“斗指西南维为立秋,阴意出地始杀万物,按秋训示,谷熟也。”立秋后,降雨、风暴、湿度等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万物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索成熟。季节转换,反映了气候、物候等多方面变化规律。这对农作物的播种、生长有着巨大影响,顺之则丰,违之则歉。是不可逆的铁律,天道也!

双季稻晚稻的种植务必在立秋之前落定,倘若延迟,哪怕一个时辰,长势、收成有不二的绝杀。善于耕耘的长者告诉我,隔壁生产队那位管事的是个强人,庄稼茬口安排上不妥,还自以为是,不信这一说:只要当家肥下足,灌水保证,用心侍弄了,怕什么?大前年有二十亩地的水稻直至立秋之后,才打了个歼灭战。百日之后,晚稻开镰,大都收割完毕,这二十亩立秋后栽的稻,由于集中力量呵护,稻棵长势旺盛,而稻穗窄小,直挺着,昂首迎风。于农事上稍明白者,大都清楚,稻穗肥硕,随风低首,乃至弯腰者,才是成熟更是丰收的征象。果然,秤不欺人,这二十亩水稻虽然仅仅晚栽了二天,亩产却比其他的低了足足三成,脱壳后的米粒缺损率高,什么品相啊!在众人面前,那个队长铁青着脸,只管低头抽烟。这老哥的娘子倒是敞亮人,指着男人骂骂咧咧的,在社场上也不避讳。之后听说,夫妇俩闷在家内,三天没有出工……

二十一岁始,有段时间,我负责生产队老老小小一百二十多口人的活儿,再逢“三抢”,远不是辛劳与苦累了,最让人心惊的是如何顺利跨过“立秋”这一关。实施 “以粮为纲”,今年的水田面积又有所拓展,按实有劳力和能级,我和几位要好弟兄,暗中搞了几次沙盘推演,若按往年程序走,断无决战决胜的把握,突破华山之险,只有三四成的胜券!此时,直想大叫:上苍,再放容三日!

听着田头高音喇叭中庆祝 “八一”,更为惊觉,时辰已紧迫,离立秋只有六七天。退无可退了,我把两三铁杆叫到电灌旁的大杨树下议事,不知哪一位气急败坏地提出,现在事情只能倒着做,横竖也要抢在八月七日把秧全部插下去,比立秋提前一天。这几天要细分,把这六天的活儿切成六块,哪一块没完成,这一天谁也别想回家歇着。众人附和,这话不无道理。离立秋越近,虽然形势压人,但农活总量已基本见底,能看得清,细分条件远比开始时要充足。

我觉得闯过这一关的核心,是确保质量,又好又快,用急行军的力度把秧插下去。在大家议论的基础上,我狠了狠,提出一个方案。在水田整好之后,男女劳力分成四拨人马,一拨拔秧捆秧,一拨挑秧撒秧,一拨插秧,剩下的整理田头杂事。要害是在插秧上大做文章。按每户人员多少,老人不算,家家都要有人参加插秧队;每一天把抢攻插秧的水田统一丈量,分成数十垅,插秧人员每人负责一垅,不管时间早晚,今日事今日毕,插好就可回家;设置三个兼职监察员,每人分发一根一公尺半的小竹竿,检查所插的水稻秧苗,确保每行六棵,一公尺半内必须达到规定行数,按密植要求,每亩必当在五千五百棵之上。所插秧苗不达标者,凌乱、浮根者,一律返工,并且扣罚工分。话音一落,几位年青铁杆 “轰”的一声叫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不知是哪一位,轻拍我肩胛,于耳边低声:会不会有人举报我们这是“唯生产力论”!我黑着脸,谁敢?规定大家不准往外讲。缓一缓,我笑了,别忘啦,我是生产大队大批判组负责人,什么鬼的“唯生产力论”,夺粮如夺命,这是坚持“以粮为纲”!

人们已为“三抢”日夜苦战了十五天,人困马乏不说,家中猪啊、羊啊、鸡鸭啊、五六分自留地啊,全已接近粗疏撂荒,消减日常的油盐钱和逢年过节撑门面的东西,这是心中最痛的。那天早上四点半出早工,社场上严辞宣布之后,一种新的生产形态展开了。只要把当天分配的秧趟插好,又符合质量,即可走人,干自己的事情去,哪怕回去躺着也可以。人们似乎一下子严肃起来,全无声息,连日常最不缺的插科打诨也听不到一言半语。匆匆走向自己的秧趟,嗖嗖地分秧、捻秧、插秧,手脚之麻利,绿色秧行推进之快,完全出乎我和几位起事者的预想。

与我紧挨着的是一新,二十七八岁,公社建筑站的泥瓦工,平日干的大都是弯腰的活,飞刀削砖砌墙,一把好手。我让其起首领头,拉直秧路,可起天上飞翔的头雁之功用。历经磨砺,我自以为马步、腰功是可以的,加上三年插秧苦习,也练成自身技法,埋头之下,暗忖越过一新,灌他进弄堂不难,谁料到三小时过去,我额上的汗水已流进眼眶了,也始终未占一行先机。一新虽然汗湿衣背,但胸襟前、裤管上无一滴泥浆。如此累人的活,干到这般轻盈、洒脱的份上,非个中高手,不能呀。让人讶异的是,相当一批人,插秧功效的增长,几近百分之五十。至下午四点三刻,几个人竟然先后到点,傍晚五点半之后,更多插秧者 “上岸”,三伏与立秋之交,那个时段,太阳之下还是有点晃眼。此时收工回家,在整个生产大队、公社乃至全县,都是破了天荒的。

当然,也有四五人远远滞后了。最末尾者,为一杨姓妇女,实际上,其人不凡,弄过一段生产队长的官衔,因为勾连同伙,窃拿生产队畜牧场大麦麸皮被揭穿,加上平素仗着与大队领导的款曲,弄权苦人,实在没了脸面,那次只好辞职。四十四五年岁,敦实的矮个,嘴上功夫了得,荤素不论,偏偏在插秧上很不在行。事后有人告诉我,第一天分趟,直到晚上十点半,在儿子、女婿赶来之后才完事。一根竹杖上挂了盏马灯用以照明,插毕五六行后退时,边移竹杖马灯,边哭喊几声。第二天提出,宁愿扣罚工分,也要退出插秧队去拔秧组。

形势发生急剧转变,原打算两天完成,现在一天过一点就解决,大杨树下聚合在一起的几个铁杆再作推算时,已经牛皮轰轰,完全有把握,赶在八月七日下午三点解决“三抢”一战,当然也包括为棉花等除草、松土、喷洒药水一类物事。以提前二十四小时为敬,恭迎“立秋”!

七日那天的包垅插秧,谁先完成者,不可拔脚走人,这是事先讲好的。最后关头,帮助后进,不仅是助人一把,更是为立秋“清场”,为晚稻生发,争得好节气。七日,还是从早上四点半起活,去掉早、中饭耗时,一口气猛干了八个多小时,烈日下,喝光了稻田埂岸上接连挑来的三大桶酸醋冷井水。下午两点半之前,插秧的最后一批人也爬上了田埂。我不是大喜,也非大愤,只是出于一种内心自然的渲发,仿佛不是对着人们,而是对着旷野,声嘶力竭,大喊三下:全部回家!

声音还在空中回荡,自己已立马放倒,在电灌渠道斜坡上,一个盹,躺了三刻钟,后来发现基干民兵排长永乐也横在我不远处。

……

世事沧桑,年年立秋。——还是渴望立秋,仍然敬畏立秋。

现在更加明白起来,立秋的起始与结束,是天体运行的结果,与人为无涉。在大自然法则面前,人定胜天是脆弱的,需要的是顺应而不是改变。

记得在古希腊德尔斐神庙的墙上,刻着“认识你自己”几个字。于苏格拉底看来,“认识你自己”就是“知道什么事对于自己合适,并且能够分辨,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而且由于做自己所懂得的事,就得到了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从而繁荣昌盛。不做自己所不懂的事,就不至于犯错误,从而避免祸患”。这恐怕也是东西方、古人与今人的一个共识:天道不可逆转,人心更须顺应。

万里归来,还是曾经的少年。明日立秋,心中思忖着的,却还是年青时心中烙下的铭记。

写于庚子年八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