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傅菲新作《深山已晚》分享会举办 ——“愿阅读这本书的人得到大自然的抚慰”
来源:上饶晚报 |  吴淑兰  戚虹鸿  2020年08月11日12:02

《深山已晚》分享会现场

“将这本书献给热爱孤独的人,献给迷失喧嚣的人。愿阅读这本书的人,得到大自然的抚慰,找回真实的自己。”《深山已晚》的最后,傅菲写道。

8月9日,上饶籍知名作家傅菲携新书《深山已晚》与读者见面。分享会在翼天十里风荷·邻里中心举办,现场近200个席位坐满了前来聆听的读者。分享会由上饶晚报社主办,翼天十里风荷·风荷学社承办。上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勇,知名作家诗人渭波、林莉等出席分享会。

《深山已晚》是作家傅菲深入武夷山北部余脉荣华山和浙闽群山等原始大山区,客居一年多,同大自然亲密相处创作而出的散文作品集,通过描绘四季风光和山野奇遇,展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在分享会现场,傅菲介绍了自然文学的发展渊源,并分享了《深山已晚》的创作经历及感悟。“在这本书里希望展示人的生命与自然生命的融合,也希望能做大众的自然启蒙。”

在活动现场,上饶市女子艺术协会会长李薇、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陈剑、中国书法协会会员黄训华朗诵《深山已晚》作品选段,带领现场读者领略作品之美。朗诵之后,黄训华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深山已晚”。

分享会中,不少读者深受启发。“通过新书分享会,通过作者的第一视野,读者可以更好地了解作品,领略文学之美。傅菲作为本土作家,可以通过文字让更多上饶人热爱家乡、热爱自然、热爱生活。”江西筑城天家集团董事长饶朝伟认为,上饶晚报社主办这样有文化氛围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以前我也很热爱写作,这两年写得比较少。听完今天的分享会很有感触。生活中的山水、人文、一草一木都是可以描写的,看似平凡的生活里也充满了闪光点,要热爱生活、留心生活才能写出好的作品。”江西省作协会员、现年82岁的汪自强听完分享会后感慨道。

文学爱好者郑晓红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新书分享会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从中感悟到了写作的快乐和人生的意义。优美的词句,仿佛把人带入了大自然,感受某一刻的美好与安静。”

“《深山已晚》是一部关于人与自然的生态文学之作,体现了傅菲老师对待自然的虔敬之心——心怀敬畏,克制内心的欲望,与自然和谐相处。他将唤醒更多的人们参与到保护自然界的生物当中,保护我们的地球。”广丰文学爱好者郑华红得知本报举办此次分享会,特地从台州赶回上饶。

广信区七中语文教师周叶菲当天带着十几名学生前来参加分享会。“这是一本适合中学生阅读的书,书中的遣词造句、写作技巧对学生写作来说,有很大帮助。”

上饶晚报社携手十里风荷·风荷学社举办此次《深山已晚》新书分享会,旨在在作家与读者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让读者了解作家傅菲,走进文学创作,在阅读中,热爱文学、热爱自然、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