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作为主宾省参展,带来近2700种优秀出版物,策划近50场阅读推广活动 “红船”驶入中央大厅,浙江出版军团好书集结上海书展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20年08月11日07:19

时隔十年,浙江再度作为主宾省参加上海书展。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之下,浙江出版矩阵的此番亮相无疑更富深意,不仅将展示其 “植字抽芽播种文明、校书分叶著作成林”的探索,也将拓开长三角出版优势互补、产业共生的蓝图。

8月10日下午,记者在位于上海展览中心的2020上海书展布展现场看到,驶入中央大厅的一艘 “红船”,正是“浙江主宾省展区”。“红船”以“Z”字形结构起头,取的是“之江” “浙江”的谐音。展区之内,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元素勾勒成型,已有鱼米之乡的丰饶韵味。

登上这艘“红船”的,既有浙江省出版联合集团旗下出版社和高校、城市出版社等17家出版单位,也有博库数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数字出版公司,还有一批特色书店及咪咕阅读等线上销售平台及技术应用公司。集结呈现给读者的,不仅包括精心挑选的近2700种优秀出版物以及多种特色文创精品,更有近50场阅读推广活动。这是令人惊艳的浙江出版力量!

近2700种优质浙版书集结,以其承载的价值让人倍感沉甸甸

近年来,得益于浙江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优势、生机蓬勃的改革发展优势,浙版书在图书市场中颇为引人注目。

以主题出版体现主流价值导向、引领时代进步、满足人民对于美好文化的需求,正成为浙江出版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在主题出版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十三五”时期,浙江策划的主题出版物多达400余种,相当一批兼具影响与分量,在全国重点主题出版物推优中位居前列。即将启幕的上海书展上,人们既能看到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图书和荣获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 奖图书,如 《大决策——邓小平与改革开放》《心无百姓莫为官》等,也能看到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走出去”图书,如《之江新语》(英、法、西、德、日文版)、《中国式反贫困四十年》(英语版)、《行走中国——非洲记者眼中的当代中国》(法语版)、《红船精神:之江新故事》(英语版)。这些优质的浙版主题图书,以其承载的价值而让人倍感沉甸甸。

浙江各具特色的出版单位也纷纷带着“十三五”以来出版的看家书、长销书和近年来出版的新书、畅销书参加上海书展。26卷本《莫言作品典藏大系》、已出版小说8卷的《汪曾祺别集》、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王旭峰《茶人三部曲》全新修订版、陈丹燕新作《白雪公主的简历》、海飞新作《醒来》、诺奖得主奥尔加·托卡尔丘克新作《怪诞故事集》等一批文学名家力作,都是浙江文艺出版社给予读者的惊喜。“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中国近代教育文献丛刊等“大部头”,则是来自浙江教育出版集团的打磨,前者为中国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合作的原创纪实性创作出版项目,后者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还有一批深受读者喜爱的少儿图书,如《五千年良渚王国》《十万个为什么·中华传统文化》等也将集结现身。

数字出版与特色书店强势亮相,见证走在时代前列的创新实践

品类丰富、内容扎实的众多纸质图书,仅仅是此次浙江出版军团展现给人们的一个方面。记者在布展现场留意到,浙江主宾省展区把将近一半的展示空间留给了数字出版与特色书店,而这些正反映出浙江出版走在时代前列的创新实践。无论是坚守内容品质,还是创新传播形式,都是为了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提供丰润的文化滋养。

“数字+”出版形成的新媒体矩阵和综合性知识服务平台,正成为出版行业深度转型的方向。博库数字馆正在布置的展板上,多款数字精品出版产品一一呈现,有声阅读精品《红色家书》就是其中之一。这部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有声读物,汇聚了62位烈士的家书。扫一扫展板上的二维码,人们即可在耳畔感受烈士家书字里行间的温度,它们或深情或朴实或豪迈或壮烈,又无不饱含着对于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名为“浙里听听”的视听平台,则是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新近推出的数字童书馆。依托该社的童书出版优势,这个平台集纳了丰富的睡前故事、精品有声书、视频课程、名家直播等节目资源,并在上海书展期间向所有人发放全场免费畅听七天的“大礼包”。

一批浙江的特色书店也齐齐来赴这场书香之约,共探实体书店的发展前路。以公益阅读“圈粉”的晓书馆,凭借丰子恺艺术文创走红的晓风书屋,注重文人雅趣营造的乾嘉书房,以社群数据精准把握市场阅读走向的无料书铺,都让人们看到实体书店在互联网时代绽放的无限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