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名作家和他们的衣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特莉·纽曼  2020年08月10日08:29

 

《名作家和他们的衣橱》

作者:[英]特莉·纽曼 著 林燕 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020128570

定价:108.00元

内容简介

50位举世闻名的作家,80张珍贵照片,英国时尚作家特莉·纽曼逐一打开作家们的神秘衣橱,捕捉文学与时尚交汇的惊喜瞬间。

萨缪尔·贝克特最爱其乐牌(Clarks)袋鼠靴,两件套、衬衫式连衣裙搭配珍珠项链是西尔维娅·普拉斯对抗世界的盔甲,名模凯特·摩丝结婚时复刻了菲茨杰拉德夫妇的婚戒,时尚教主伊夫·圣罗兰从普鲁斯特身上汲取时尚灵感……作家们的衣橱彰显独特的个人风格,潜入他们的作品,并与时尚永恒交织。

《名作家和他们的衣橱》不仅包括30篇文学与时尚的跨界侧写,配以80张珍贵照片、作家引言和作品选段、大量逸闻趣事和鲜为人知的事实,还特别探讨了作家的眼镜、西装、胡须、头发、帽子如何成就其经典公众形象,从而立体地呈现出50位独具一格的名作家,一展其人其作品永不褪色的时尚魅力。

作者简介

特莉·纽曼,英国作家。时尚界从业近30年,曾在《i-D》杂志、《态度》杂志(Attitude)和《服务自我》杂志(Self Service)等时尚杂志担任编辑,为《卫报》《独立报》《星期日泰晤士报》等多家杂志供稿,为英国第四频道《她说了算》(She’s Gotta Have It)和《奴隶》(Slave)两档时尚节目撰稿、主持。著有《名作家和他们的衣橱》《名艺术家和他们的衣橱》。目前,任教于英国创意艺术大学埃普索姆校区(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 in Epsom),教授“时尚新闻”课程。

目 录

目录

导言 4

萨缪尔·贝克特 8

乔治·桑 14

约翰·厄普代克 20

阿尔蒂尔·兰波 24

格特鲁德·斯泰因 30

帕蒂·史密斯 36

标志性形象:眼镜 42

艾伦·金斯堡 43

罗伯特·克拉姆 44

乔伊斯·卡罗尔·欧茨 45

科内尔·韦斯特 45

大卫·福斯特·华莱士 46

西尔维娅·普拉斯 52

伊迪丝·西特韦尔 58

斯科特·菲茨杰拉德和泽尔达·菲茨杰拉德64

马塞尔·普鲁斯特 70

标志性形象:西服套装 76

T.S. 艾略特 77

盖伊·特立斯 77

布雷特·伊斯顿·埃利斯 78

埃德加·爱伦·坡 78

马克·吐温 79

杰奎琳·苏珊 80

弗兰·勒博维茨 84

乔·奥顿 88

西蒙娜·德·波伏娃 94

标志性形象:头发和胡须 100

苏珊·桑塔格 101

卡尔·奥韦·克瑙斯高 102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 103

迈克尔·夏邦 103

托妮·莫里森 104

欧内斯特·海明威 105

唐娜·塔特 106

科莱特 112

亨特·S. 汤普森 118

多萝西·帕克 124

昆汀·克里斯普 128

琼·狄迪恩 134

弗吉尼亚·吴尔夫 140

杜娜·巴恩斯 146

扎迪·史密斯 152

奥斯卡·王尔德 156

标志性形象:帽子 162

佐拉·尼尔·赫斯顿 163

伊迪丝·华顿 164

索尔·贝娄 164

杜鲁门·卡波特 165

威廉·S. 巴勒斯 166

詹姆斯·乔伊斯 170

南希·米特福德 176

玛雅·安吉洛 182

汤姆·沃尔夫 186

鸣谢 192

参考书目 193

图片来源 204

前 言

没有文学,时尚会走向何方?

—— 戴安娜·弗里兰,《D.V.》,1984年

《名作家和他们的衣橱》这本书似乎涉及一个冒险的假设,即譬如说,把萨缪尔·贝克特的巨大价值与讨论他穿其乐牌(Clarks)袋鼠鞋捆绑在一起。然而在现实中,公众形象与人的穿着方式紧密相连,《等待戈多》的作者喜欢穿经典、舒适且永不过时的鞋子,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他的个人品位,因而也说明了他的个性。书中列入的这些与众不同的个人,不仅是妙不可言的作家:他们的形象也妙不可言。

快节奏的时尚世界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它根据季节运转,但设计师们在不断寻找,寻找可经久不衰并定义其形象的标志性内核。香奈儿这家时装屋拥有可即刻辨识的品质,这与加布里埃勒·可可·香奈儿本人拥有经久不衰的气质有重大关系。观看她接受采访,你能目睹她个性中的霸气:她是个专一、锐利、充满创意的女商人。就她而言,她永远正确,她不会浪费时间,让失望来妨碍自己。充满原创性的香奈儿服装,就是为这种特立独行、潇洒时髦、难缠但有趣的顾客打造的。这个品牌之所以延续至今,正是因为它植根于一个知道自己喜爱什么的女人的冲动和性情。这个女人的好恶融入了公司的DNA,融入了那些金属链的细节和妥帖合身的袖子。真实对于长盛不衰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个性是成就精彩形象的关键:感觉和相信自己的言行举止和衣着打扮无不恰到好处,会转化成为不折不扣的魅力。倘若你是个我行我素、原创性十足的人,而且还能把所有这些都写出来,你的魅力就更上了一层楼。高档时装屋经常从作家那里发现灵感,其原因就在于此,这也是为何那些穿衣只为自己高兴、不受“时尚”限制的作家,却有无限的征服力。观看时装目录,仿佛阅读一本书:它是一座金矿,蕴藏着丰富的影响力、可参照性、可研究性和创造性。同样,一位作家的作品,集合了作家的生活、价值观、想象力、才华以及独特性。其中一些具有魔力的成分,必然渗入他们的衣橱,因此,审视我们最爱的作家的衣着,与讲故事一般让人心动。

时装屋经常在文学和文学才俊中挖掘想法和信誉。例如,昆汀·克里斯普、唐娜·塔特、亨特·S. 汤普森,以及弗吉尼亚·吴尔夫和她的布鲁姆斯伯里派,他们都为T 台系列提供了启示。新西兰设计师凯特·西尔维斯特的2015秋冬季展,就受到塔特的《校园秘史》的启发,而英国设计师亨利·荷兰的城市猎装系列,则受到亨特·S. 汤普森着装风格的影响。时装屋也通过售书来与文学结缘:马克·雅克布斯、川久保玲和卡尔·拉格斐的店铺搁架上,无不摆放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画册和不易寻觅的小众读物。阅读是时尚的。这听上去多少让人不悦,对那些不喜欢迎合时尚的人尤其如此,但书籍正在成为最有趣的配饰。你读什么,与你穿什么一样重要。作家的穿戴成为设计师创意的原始素材。因此,文学界与时尚界是同步的,图书馆员的极客时尚是一种必然会流行的形象。

同样,许多有趣的作家,将一些着装精华融进其作品的情节与场景。从《尤利西斯》到《第二性》,从《瓶中美人》到《追忆逝水年华》,那些小说捕捉到服装在交流功能上的创造性,让想象和内在的复杂性具有发人深省和富有挑战的维度。洞晓你最喜爱的人物的穿着,进而洞晓他们对自己所穿衣服的感受,这一额外要素所带来的纷繁复杂,拉近了读者与作者叙述之间的距离。知道詹姆斯·乔伊斯一度醉心于爱尔兰花呢,以致当过布料推销员;知道格特鲁德·斯泰因对艺术和文化拥有无可挑剔的鉴赏力,曾跨界去指导时尚设计师(女装设计师皮埃尔·巴尔曼在巴黎初试身手时,得到过她的鼓励和支持),这些都让人称心快意。而弗吉尼亚·吴尔夫有时会担心哪天帽子戴得不合适,这对于忠实读者和时尚追随者来说,也是一种安慰。

深入探讨作家的衣橱,以及他们描写衣着的方式,还能让人瞥见他们生活的世界和生活的瞬间。科莱特在其回忆录《回首往事》中写到1941年翻阅《时尚》杂志(Vogue),读至某页上描写一款“点缀了淡蓝色饰品的黑罗缎”礼服长裙。她接着谈到当时存在战时配给,蛋黄酱里没有鸡蛋,鞋子也不是皮革的,禁不住嘲笑时尚杂志期望她在如此这般的条件下穿丝绒长裙等等。战争刚刚结束,南希·米特福德就热心谈论迪奥“新风貌”那令人难以置信的美丽。宽大的裙摆,以及为创造美好年代式样的紧身梦幻使用大量布料,不用再受配额的限制,这些相比需要凑合度日的丑陋和匮乏岁月,似乎无比神奇。普鲁斯特的世纪末社会背景揭示了午宴着装与晚宴着装的复杂礼仪,在他所混迹的各类上流社会圈子,此一礼仪被认为是必要的要求。而多年之后,亨特·S. 汤普森的《地狱天使》探讨了战后社会的亚文化,在此类亚文化中,那些被认为必要的标准,正在被统统抛向九霄云外。时尚是一部历史书,也是一面镜子,顺便了解一下何人在何时何地穿了什么,以及为何这样穿,增加了文化阅读的密度。

文学中贯穿了时尚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作家所用的词语,还是他们所穿的衣裳,往往都有内在的联系。伊迪丝·西特韦尔是个古怪的实验派诗人,实际上,她的形象也相当古怪和具有实验性。她戴装饰性的人造珠宝首饰,穿曳地黑色斗篷。西尔维娅·普拉斯的作品揭示了她饱受困扰的灵魂;但她的服装却让她看上去很克制、沉着—— 她自己搭配那些1950年代流行的单品,并穿着印花连衣裙,严整、精洁、端庄,它们成为她心灵的盾牌。她用衣着来掩饰自己的感情;循规蹈矩的穿着隐藏了她的焦虑。衣装隐匿和卫护了她真实的情绪—— 通过穿两件套开襟衫,戴珍珠项链,她甚至能够在罹患抑郁症最严重的时刻显得正常。在她精神崩溃、心烦意乱之时,扣紧衣服的纽扣是把一切藏之于内,面对一天日常的途径。与此同时,威廉·S. 巴勒斯则是一个疯狂的离经叛道者,我行我素,很少在意或关心主流社会对他的看法或希望。他的文字是先锋式的挽歌,让人洞悉他那疯狂的、引起幻象的情感和幻觉。为了抵挡怀疑,他的形象却正好相反,很端庄节制、书呆子气和循规蹈矩:彻底的伪装,一件可以让他的想象力天马行空的制服。然而,亨特·S. 汤普森却向世界传递明确的信息。他的想法、文字、行为,以及他的猎装搭墨镜的着装理念,一目了然地体现了他的头脑、身体和精神的无政府反叛精神。

乍看上去,所有这些传奇作家的衣着与他们的观点之间,似乎并无明显的联系,但翻看他们的抽屉,个性就显露出来并逐渐展开。杜娜·巴恩斯、科莱特、琼·狄迪恩和F. 斯科特·菲茨杰拉德都是不仅措辞明确,而且穿着也明确的著名作家,他们的衣着打扮往往是其情感和文字的公开表露。

时尚乃即时的语言。

—— 缪西娅·普拉达,《历史上二十五条最佳时尚名言》,克里斯汀·阿尼森编辑,《魅力》杂志(Glamour),2011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