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人田湘诗集《谁在敲门》创作分享会举行 敲开诗歌虚掩的门 品味爱与诗的表达
来源:南宁晚报 | 李宗文  陆佳宜  2020年08月10日12:12

诗人田湘分享创作经历

8月7日,诗人田湘诗集《谁在敲门》创作分享会在南宁漓江书院举行。刘迪才、蒋锦璐、覃瑞强、李朝珍、张柱林等出版以及文艺界人士和诗歌朗诵爱好者30余人,一同敲开诗歌虚掩的门,品味诗人田湘爱与诗的情感表达。

“诗歌可以是自己和他人情感的表达,重要的是如何捕捉与生命息息相关的东西,更深层次地去思考人生的经历,找到它的切入点和痛点,表达和他人不一样的感受,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会有品质。任何东西都有诗意的一面,我们需要从细微的地方去发现和思考,怀着诗歌的情怀和爱好去创作。”诗人田湘与读者分享诗集创作背后的故事,并介绍了《谁在敲门》的创作初衷。

覃瑞强认为,“田湘的诗歌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对人生、生命、社会有了更深的思考。诗歌只有经历了对人生经历的深切体悟,才有可能从更表浅的层面上升到更高的理解,田湘做到了这一点”。

张柱林说:“爱情是生命的一种体验,田湘的诗歌会给人对生命的感悟和思考,让人去体验和发现,吸引读者推开诗歌虚掩的门,体验诗歌里的真正世界。”

“今天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就想起顾随老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人可以不作诗,但不可无诗心。诗心是什么?诗心就是要纯粹,要发自内心,要有这种单纯的志趣,以文学的形式来追求我们的生活,就是要有能力和凡俗性的生活保持距离,要与荒芜的繁琐的日常拉开一段距离。那么我想文学的形式到了极致,也就是诗歌的形式。”蒋锦璐以小说家的视角表达了对田湘诗歌的理解。

在朗诵环节,李朝珍朗诵了田湘的诗歌《加法减法》《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