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统技艺焕发时代魅力

来源:人民日报 | 程雨田  2020年08月06日08:37

精巧别致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在一双巧手的嵌合下被完美还原;美观实用的“鲁班凳”,几道工序后从四方木料中呼之欲出;结实环保的木拱桥,牢牢横跨于山涧小溪……最近,一位名叫“阿木爷爷”的木工匠人,凭借娴熟的榫卯技艺和精良的手工艺品,受到国内外网友的追捧。

对不少人来说,木工并不陌生,“木匠活”也并不鲜见。一个人、一把锯、一张尺、一块木,辅以精湛的手艺和巧妙的构思,就能打造出家具摆件、雕梁画栋、亭台楼宇。欣赏“阿木爷爷”的手艺不难发现,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神奇的榫卯技术咬合起整个作品的结构,也勾连着观众与传统技艺之间的情感,令人赏心悦目,又令人啧啧称奇,“简直像魔术一样”。

传统技艺的魅力令人着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中蕴含着生活的智慧,沉淀着文化的韵味。在“阿木爷爷”的“制造清单”里,有逼真的木雕小汽车、会走的木质小佩奇、手摇的风扇泡泡机,让小朋友的童年充满乐趣;也有精致的老式挂灯、转动的小水车、自动的驱鸟器,给村里的人们带去便利。可以说,层峦叠嶂的山间,朴实无华的老者,巧夺天工的手艺,共同勾勒出一幅沁人心脾的山居图,满足了观众对诗意生活的向往,丰富着当代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由此更能理解文化历久弥新的活力。像“阿木爷爷”一样的手艺人,仅仅只是精心还原、精致打磨、精美呈现,就已经足够令人兴趣盎然。而一旦打开了传统技艺的大门,体会“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文化创造,迎面而来的将是无处不在的惊喜、无穷无尽的宝藏。对普通人来说,经由这些手艺人,传统技艺的魅力更加切近:不必大费周章现场观察故宫角楼的榫卯,小巧的物件就把其中的道理和韵味讲得分明;厌倦了机器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加工痕迹,那就仔细品味手艺人一招一式里的独运匠心……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一个干木工活的老木工。”受到关注后,“阿木爷爷”的自我介绍仍十分朴实。技艺的生命力在于传承,传承的关键在于人。惟妙惟肖的作品,是技艺炉火纯青的表现,也是匠人执着追求的结果。在愈加忙碌的现代社会,能够全身心投入到一项传统技艺,这是一种专注,也是一种坚守。对很多人来说,找到一时的激情并不困难,而沉静、沉潜、沉着的内功,才是修成正果的秘诀。

需要正视的是,当传统技艺与现代社会相遇,有的大放异彩,有的依然默默无闻。“阿木爷爷”通过视频的方式让榫卯技艺走红,使更多人对此有了认识、产生兴趣,或许能为我们提供一个有益的启示:让传统技艺拥有新鲜感,给老旧物件注入时代性,用年轻态的方式来呈现,将产生更好的传播效果。比如,记录故宫修复文物的影片,让年轻人一睹璀璨国宝背后的“守护者”;展现各地音乐特色的舞台,再现华阴老腔的豪迈韵味,等等。以传统手艺为载体,用现代表达做名片,优秀传统文化自然就会“好之者众”。

山水间、村居旁、木料前,“阿木爷爷”的创作还在继续。在更多的地方,还有许多身影,和镜头另一边“爱看他们干活”的人一道欣赏着、努力着。不知不觉间,人们守护了技艺的味道,实现了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