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辜鸿铭愠欲告胡适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沈治鹏  2020年08月06日08:59

在新文化运动中,辜鸿铭是保守派,对胡适的观点多持反对意见。1919年,胡适在《每周评论》发了一篇批评辜鸿铭的文章。其中一段写道:“现在的人看见辜鸿铭拖着辫子,谈着‘尊王大义’,一定以为他是向来顽固的。却不知辜鸿铭当初是最先剪辫子的人;当他壮年时,衙门里拜万寿,他坐着不动。后来人家谈革命了,他才把辫子留起来。辛亥革命时,他的辫子还没有养全,拖带着假发接的辫子,坐着马车乱跑,很出风头。这种心理很可研究。当初他是‘立异以为高’,如今竟是‘久假而不归’了。”

这段话是高而谦告诉胡适的,胡适深信高而谦不说谎话,所以就登在报纸上。出报那天,胡适应朋友之邀吃饭,恰遇辜鸿铭正与七八个人也在餐厅吃饭,便把随身带的一张《每周评论》拿给辜鸿铭看。辜鸿铭看罢说了自己剪辫子的故事,对拜万寿一事,自己坚称从来没有不拜的事。

胡适向辜鸿铭表示道歉,并回到自己的餐桌。胡适吃完饭,由于只带了这一份报纸,就走过去准备要回来。估计那些传看的客人说了一些挑拨的话,辜鸿铭站起来,把那张报纸折成几叠,向衣袋里一插,正色对胡适说:“密斯忒胡,你在报上毁谤了我,你要在报上向我正式道歉。你若不道歉,我要向法庭控告你。”

胡适忍不住笑道:“辜先生,你说的话是开我玩笑,还是恐吓我?你要是恐吓我,请你先去告状;我要等法庭判决了才向你正式道歉。”说完,胡适点点头,就走了。后来辜鸿铭并没有诉诸法庭。大半年后,有一次与辜鸿铭碰面,胡适说:“辜先生,你告我的状子递进去了没有?”辜鸿铭正色道:“你那段文章实在写得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