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融合阅读场景 上海书展“破圈”推广阅读新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周卓傲 王笈  2020年08月06日08:06
关键词:上海书展

新书云首发、作家餐桌计划、建立“未来阅读”展区……在5日举行的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表示,通过调整优化办展思路,2020上海书展将为广大读者呈现一场高品质、多维度、线上线下联动的阅读文化盛宴。

“受疫情影响,2020上海书展和以往相比确实有一些变化,一些变化给广大市民读者带来观展的不便,但同时有些变化却未必是坏事。”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曾原指出,这次经历也加速推动了上海书展的转型升级。

曾原表示,作为线下书展的线上镜像,全新亮相的“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将为读者提供参与上海书展的多维体验,云首发、云看展、活动直播、全媒体传播等模式也不断满足读者多元需求。

阅读推广的“破圈”,最重要的就是扩大受众人群。首次参加上海书展的樊登读书,通过打通阅读与“在路上”“在车上”“在床上”等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互动情景,让更多人有机会阅读,从而爱上阅读。樊登读书CEO吴江表示,通过试听交互,樊登读书将书籍精华解读和生活工作场景有机结合在一起,让读者能将通勤、休闲及睡前等场景变成个人自习室,用来阅读学习。

今年上海书展推出的“2020上海书展·作家餐桌计划”,则通过携手孙甘露、徐则臣、祝勇、毛尖、马伯庸、陈楸帆、那多七位当代中国著名作家,联合沪上七家品质特色餐厅,精选七家特色阅读文化空间,将阅读带进餐厅,为上海提供更有烟火气的文学。

据了解,七位作家及人文社科、文旅跨界专家学者将在本届上海书展文化美食空间,畅谈文学与美食、城市与生活。此外,活动还将为市民读者定制“作家主题菜单”,上线精选文学美食书单,设置餐厅文学阅读专区,发布文学美食特别线路,推出系列阅读美食惠民福袋,通过实体餐桌和文化空间的拓展,加深融合文学阅读与美食的文旅体验,满足人民对阅读以及更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