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乡静思

来源:新民晚报 | 叶辛  2020年08月05日07:29

有七八年了吧,年年到云贵高原的大山深处入住,少则一二个月,多则三四个月。友人猜说,你又是躲进山里写作去了。实话告之,写也写一些,更多的却是静思。年岁大上去,久坐腰肢不动;目力也不逮。写作几十年的习惯,每天写之前,总要读几页书;再加上近几年来的微信信息,时局和今年春天以来恼人的疫情,总得关心一下。往往真正坐到桌前写之前,耗去不少眼力。故而进入创作的时间,久不了。

闲下来做啥呢?啥也做不成。

静思,纯粹就是面对着山山岭岭的静思。

久在城市和平原居住的读者是不会真切理解“山山岭岭”四个字的意义的。换言之,云贵高原大山的面貌是千姿百态,看不尽的。比如坐落在古盘州境内淤泥彝族乡境内悬挂于峭壁陡崖间的“高原画廊”,用精妙绝伦来形容它的景观,是一点也不为过的。现在各地都在发掘旅游资源,名为“十里画廊”“百里画廊”的景致,数也数不过来。但是观赏过高原画廊的游人,无不盛赞它的独树一帜和固有的古韵。忍不住站停下来探讨形成如此鬼斧神工之景的原因。

和云贵高原山乡结缘一辈子,结识了不少山乡里世代栖居的少数民族,我住处不远就是布依族、苗族、侗族群居的部落,几乎天天散步遇到的小五是个苗族,而她丈夫就是住在水边的布依族。要过端午节了,高坡上的小杨打来电话,邀请我去过他们苗家的端午,热情地说:“好玩得很!你来嘛,和你们过的端午不一样!”

前几天,布依族老乡送来了他们民族的“灰粽”,很好吃也很生态,完全是植物烧成的灰色的香糯粽。我不由会说,端午节不是汉族的传统节日吗?为什么这些世居山头、水边高坡的少数民族,同样也过呢?

还有时常接触到的土家族、仡佬族、毛南族、瑶族等等山地村寨上的少数民族,50多年了,我几乎触摸着他们演进到今天的当代生活形态,听着他们的语言交流和歌声,感受着他们的今天,不由会想到和他们上一辈人打交道的过往以及他们的历史和风情。他们常对我说,叶老师,你看这些山水,看山上和水边长的花草树木,听林子里鸟雀的啼叫,所有这些都和我们人活着一样,都是有生命灵性的呀!他们说来平平常常一句话,却会引起我一番思索和涌现出许许多多的联想。

1983年,初当全国人大代表时,代表团里有一位侗族女性代表小揭,她刚满18岁,又穿一身天蓝色靓丽的民族服饰,显得格外醒目。有女代表问她:小揭,你结婚了吗?她答得十分坦率:结了,也没结。我吃了一惊问:怎么叫结了又没结呢?

小揭的话没人笑,我的问话一出口,竟引得女代表们一阵哄堂大笑。有一位苗族女代表好心告诉我:她正处于婚姻的回门阶段。噢,又和民族的特殊婚姻俚俗有关。在山间栖居的日子里,雾色缭绕的清晨,凝听鸟语啁啾;夜色深沉的村寨里,仍感觉生命的搏动。追索中产生的断断续续的联想,就变成了这些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