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注老龄社会,直面养老问题 ——《天年》在江苏书展发布暨签售
来源:作家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8月05日15:00

第十届江苏书展在苏州举行。7月24日,我社新书《天年》在书展现场举办新书发布会。主持人暨该书的责任编辑兴安开场发言:“我非常喜欢这个书名。天年,是我国古代对人的寿命提出的一个有意义的命题。天年,就是天赋的年寿,上天赐给我们的出生,赐给我们生命,当然也给了我们生命体的结束或终结。《天年》谈论的就是生命的终结。它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认识生命。所以它是一本谈论死亡的忧伤之书,也是一本我们必须面对的理性之书。”

评论家,苏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一说:“《天年》是一本复杂的女儿书。女儿是《天年》的视角、情感、声音和结构线索。她在陪伴、守护父亲的时候,一再求索如何搀扶父亲,护送他体面、圆满、最少痛苦地终了。作家以“生命”的尊严,同情、可怜那些临终的老人,倾听、陪伴,尽可能地理解,关怀。而在这些向死的叙说中,她如修行般冲着死亡,叩问作为女儿、女性、女子的不公、不幸。这本书会给很多人带去温暖,也会安慰离去的亡灵。同样,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生命,面对临终的关怀。作家修白写了一本大书,带着血和泪, 带着人性的力量, 带着反思的发问。”

苏州作协秘书长,《苏州》杂志执行主编朱红梅在发布会上说:“《天年》写了种种小人物的死和临终遭遇,她将他们性格中的光亮与阴暗、正派和难堪都写了出来,并且对他们充满同情和怜悯。其中最后一章《死亡的味道》就写了濒死的父亲和“我”直面父亲死亡的过程。证明死亡是人类无法摆脱的伦理难题和终极拷问。修白的这本书虽然是着眼于“死亡”,但又不仅仅关注死亡。如何面对和处置生与死的关系,是人生最初和最终的命题。修白比较擅长叙述“无名者”(底层)的故事,从小说到“非虚构”文体都是这样。从微小者,细微处着笔,反映整个时代群体的真实样貌。所以说,她的写作是不断在往高处走的,视野也随之而改变:从“女性意识”到“人性意识”,从从女性命运到人类命运。”

作者修白谈了她写这本书的初衷:“民间有句咒人的话,不得好死。那是非正常的死亡。而我在养老院三年的时间,观察到的死亡,更多的是求生不能,求死不得。这才是最可怕的。他关乎到生命有尊严的离去,不在临终之前备受煎熬。这些老人是弱势群体,是被忽略甚至遗忘的角落。所以,我们所有人应该尊重生命。善待老人,就是善待生命,也是善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