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趣读童诗 乐学语文

来源:文艺报 | 鲁文  2020年07月31日07:10

日前,儿童文学作家张晓楠童诗绘本“童诗伴你学语文”新书分享会在山东菏泽举行。会上,作者从诗歌创作角度为小读者们生动解读了书中部分诗歌的奥妙,并与现场观众一起创作诗歌。

张晓楠现为山东省作协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曾出版多部诗集和散文集。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认为,张晓楠的儿童诗使他的心灵自然而然地贴近孩子的心灵,把他的情感深深地融进孩子的情感,因此他能够轻捷娴熟地抵达童心的胜境。“童诗伴你学语文”系列童诗绘本由秋千童书策划、山东人民出版社近期出版,分为《藏在诗歌里的拼音》《藏在诗歌里的字母》《藏在诗歌里的标点》《藏在诗歌里的汉字》4册,通过充满想象力的童诗和精美的插画来加深小读者们对拼音、字母、标点、汉字的认知和理解,力求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提高孩子的艺术审美,可谓一堂“诗歌里的语文课”。

张晓楠在会上表示,儿童诗是纸上的智力游戏,其短小精致、活泼有趣、想象丰富、易读易诵的特质更利于培养孩子对诗的兴趣。进入小学阶段,由于拼音、字母、标点、汉字数量多,外形和发音各异,让孩子们短时间内完全掌握读写要求并非易事。这套绘本注重融入诗歌元素,让孩子把学习与诗歌相关联,可以使其增强知识记忆,拓展思维方式,感悟诗歌的新奇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