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年学者赵霞应邀为英国三所大学做学术报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7月29日08:15

正在剑桥大学访学的青年学者、儿童文学作家赵霞,近期应邀先后为剑桥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院孔子学院、利兹大学新汉语写作中心等相关机构专业师生做在线英语学术报告。

7月23日,赵霞为利兹大学新汉语写作中心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儿童文学审美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利兹大学新汉语写作中心主任蔚芳淑(Frances Weightman)与中心其他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赵霞结合一些具体作家作品,从畅销书、成人文学作家参与写作、历史童年书写等当下中国儿童文学发展进程中的典型现象切入,集中聚焦儿童观与儿童文学观的问题,谈论了近年中国儿童文学的审美拓展及其面临的问题。她还以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得主曹文轩的儿童小说新作《樱桃小庄》为例,结合其中“保卫樱桃”一节的文本分析,提出了“儿童视角意味着什么”“存在真正的儿童视角吗”“如何在现实与想象的夹缝中理解儿童视角的建构性”等问题,指出这是当下儿童文学创作亟需思考的问题。赵霞认为,儿童文学的文类性质决定了它通常使用的是一种相对单纯的童年语言,但这种语言有其独特的表现力和表达力。在当代儿童文学的艺术探索中,这种表现力、表达力及其独特的美学内涵,正在不断得到发掘和建构。赵霞还以幼儿童话的语言为例,探讨了儿童文学语言独特的丰富性、复义性问题。

随后,针对与会者的提问,她就儿童视角的意义、历史题材儿童文学写作如何与历史对话、儿童文学中的女性主义思考、少数族裔写作等问题,与中心师生做了进一步探讨交流。

此前,4月29日,赵霞为剑桥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师生做了题为“西方儿童文学理论批评:一种观念视角的意义及其实践”的学术报告。活动由剑桥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凯伦·科茨教授主持。报告中,赵霞介绍了 “当代西方儿童文学理论批评研究”的缘起及其研究发现,指出西方儿童文学理论批评作为一个总体研究对象,本身是一种观念的产物。这一观念的独特价值体现在对于西方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发展历史、现状、问题的总体考察,以及西方概念内部及中西儿童文学理论批评之间的比较研究与思考。与此同时,在这一观念的运用中,也需随时警惕理论批评的过度总体化与概念化的危险。正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访学的南京师范大学谈凤霞教授也应邀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在讨论环节与师生一起进行了探讨交流。

6月9日,赵霞应邀为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院孔子学院汉语教学年会第17届全体会议做开幕演讲。赵霞结合若干中国儿童文学作品的文本细析,从儿童文学阅读的意义、功能、实践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儿童文学运用于汉语学习的观念与方法,受到与会者欢迎与好评。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院孔子学院汉语教学年会,是全英范围内汉语教学培训的重要会议。

据悉,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这些报告和交流活动改为线上进行。参与交流的师生普遍认为,这些活动对于促进了解中国儿童文学现状和中英儿童文学学术交流,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