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欧阳江河:展望新时代乡村诗歌的创作实践
来源:青岛新闻网 | 张力伟  2020年07月28日11:57

27日下午,由青岛市文联主办,青岛市作协、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共同承办的青岛市骨干作家乡村振兴专题诗歌培训班在青岛举行。来自全市100多名文学从业者和爱好者们齐聚一堂,共同展望新时代的乡村诗歌创作。青岛市文联主席团委员、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院长、市作协主席高建刚主持开班仪式。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作家不仅是这伟大历史进程的在场者、参与者,更同时肩负着书写者的历史重任。为此,青岛市作协、市文学创作研究院邀请到中国当代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江河亲临授课,与岛城广大文学从业者、爱好者面对面交流。

欧阳江河,1956年生于四川泸州,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曾任《今天》文学社社长,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终身特聘教授。出版有《透过词语的玻璃》《谁去谁留》《事物的眼泪》等中文诗集14种,文论随笔集《站在虚构这边》;在国外出版个人翻译诗集10种,计有德语4种,英语2种,法语1种,西班牙语3种,阿拉伯语1种。欧阳江河是我国当代诗人,朦胧派诗人的代表,语言结构极富变换,隐含着哲学的光芒。

培训班上,欧阳江河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面貌,围绕乡村诗歌的创作与广大岛城文学爱好者展开交流,从内容、技巧等多个方面,结合自身创作实践,深入浅出地将诗歌创作这一宏大命题进行了巧妙地分解与阐释,令在座的广大文学爱好者们获益匪浅。在随后的互动交流中,欧阳江河对学员们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从诗歌创作的角度与学员们进行深度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此次培训班是市作协会员培训工程的重要一环,下一步,青岛市作协将根据市文联统一部署,积极举办各类文学创作培训班,邀请名家来青岛授课讲座,为岛城广大文学爱好者注入文学的动力,为扶持和培育广大中青年文学创作人才搭建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