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出版助力江西文学再出发—— 江西作家座谈会暨《温燕霞文集》出版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7月28日08:19

座谈会现场

近日,百花洲文艺出版社联合江西省作家协会共同举办“出版助力江西文学再出发——江西作家座谈会暨《温燕霞文集》出版启动仪式”,江西省作协主席李晓君,副主席陈离,常务理事罗聪明,江西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褚兢、温燕霞、傅太平,江西省社科院文研所所长倪爱珍,南昌市作协主席王芸,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江腊生等参加活动。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主要领导章华荣在欢迎辞中表示,江西有着深厚的文学底蕴,文坛名家名作辈出,近年来在多个领域皆有突出成就。2019年,新一届江西省作家协会理事主席团选举产生,江西文学踏上新征程。在此背景下,以本土作家团体、本土专业文艺出版社的名义,聚集优质作家和作品资源,共同谋划江西文学新路径,将逐步形成出版为创作服务、创作为出版添彩的全新格局。新时代,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将为打造江西文学品牌,为繁荣江西文学事业、讲好江西故事、传播好江西声音作出新的贡献。

江西省作协主席李晓君表示,江西省作协在一定时期内与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历史渊源深厚。在新的时期,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加强合作,重塑辉煌,十分有必要。润物无声、不事张扬一直是江西文学的内在品质,面对新时代新业态,及时与出版相结合,积极互动,将促使文学创作更有出版针对性,有助于江西文学走向更远。他同时对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温燕霞文集》给予了充分肯定,温燕霞作为江西代表性作家,创作成绩丰硕,《温燕霞文集》的出版对于集聚江西文学力量有着标志性意义。

《温燕霞文集》出版启动仪式现场

会上,章华荣与温燕霞共同宣布《温燕霞文集》出版工作正式启动。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张越简要介绍了《温燕霞文集》出版启动情况,他表示温燕霞是江西文坛具有独特风格的作家,百花洲文艺出版社长期关注和支持包括温燕霞在内的江西作家的文学创作,曾先后出版温燕霞创作的《围屋里的女人》《寂寞红》《半天云》等多部作品,此次推出的《温燕霞文集》是对其迄今为止创作成果的首次整体梳理,共12卷,分为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剧本集等,包含其各个创作阶段的重要作品,旨在以优质文本促进江西文学薪火相传,铸就江西文学品牌。

温燕霞对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其文集表示十分感谢,她认为出版对于文学的意义如同土壤之于花朵,作家始终离不开出版的助力,她曾在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她的长篇小说处女作《此恨有关风和月》,因此,作为其创作的重要福地,能够再次推出12卷《温燕霞文集》有着别样的意义。她希望能够以文集的出版为新的起点,共同参与江西文学的进程,推动江西文学实现弯道超车,让文学百花园更为繁盛。

与会的作家、学者也对《温燕霞文集》的出版启动表示祝贺,并就出版和文学创作在瞬息万变的社会发展中如何深入有效地合作各抒己见。新媒体营销、作家直播、出版引领创作、作家走向出版前端等等话题引发热议,大家纷纷为出版与文学创作如何巧妙合力支招。这是近年来省内出版与作家群体首次以联合的形式进行面对面交流,创作的后方与出版的前沿以难得一见的智慧碰撞实现联动。会上,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与江西省作家协会就实现江西文学全面繁荣的愿景达成共识,未来将在谋划图书选题、文学活动等方面进一步发力,以“创作+出版”的全新姿态共同打造江西文学品牌的集群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