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梅国云再版小说《第39天》海口首发 专家学者共话军旅文学
来源:南海网 | 陈望  2020年07月27日08:02

首发式上,梅国云与读者分享创作这部作品的心得

长篇小说《第39天》

7月26日,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海南省文学院院长梅国云的再版军旅题材长篇小说《第39天》在海口举办首发式。来自海南省电影局、海南大学、《天涯》杂志社、省作家协会、省旅琼文艺家协会,以及海南各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小说《第39天》展开交流。

小说《第39天》以日记的形式叙述了退役军人牛大志退役不褪色,在大义面前,毅然决然地舍小爱,用血肉之躯维护国家利益、保护战友生命的感人故事。小说《第39天》是梅国云于2009年历时47天创作而成。首发式上,梅国云与读者分享了自己创作这部作品的心得。

2009年,梅国云刚刚从部队转业,满腔热血,却有着壮志未酬的心情,不吐不快。“相信有无数的退伍军人都有着和我一样的心情。”梅国云希望借助笔杆子,写一部讲述退伍军人故事的小说,让更多人关注和了解退伍军人,表现退伍军人“脱掉军装但不脱下军魂”的使命与担当。于是,《第39天》就此诞生。

“小说刚刚在网络上发表的时候,就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关注,很快就有书商找到了我,希望将小说进行出版。”梅国云还与读者分享了小说出版的故事。他说,因为种种原因,小说只印了一版,后续就没有再印刷了,直到现在才得以再版。

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良评价梅国云是一个“非典型的军旅作家”。“小说作品解剖社会,充满了自我反思。”马良表示,梅国云能在10余年前写出牛大志这样一个极具个性的英雄人物,书写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命运,思考“牛大志与当代中国”这样一个沉甸甸的命题,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著名作家、《天涯》杂志副主编林森在发言中表示,《第39天》是一部极具现实性的作品。他说,小说的主人公牛大志因为其身份和现实的摩擦,是具有足够的力量的,这力量是能让没有军旅生涯的读者感同身受的关键所在。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副教授李音表示,《第39天》这部于2009年创作的作品,在现在看来,是具有预见性的。“把军旅故事融入现代生活的日常,以小见大,也更具有可读性。”李音说。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副教授汪荣认为,小说《第39天》是一部十分耐读的作品。小说重点描写了人物内心激荡,理想主义的激情贯穿了小说的全篇。他认为,正是这种抑制不住的激情,让小说读起来很顺畅,从而引发人们对于生存的思考。

电影《第39天》剧组男女主角亮相首发式

由小说《第39天》改编的同名电影正在海南拍摄。影片由赵征、方立执导并联同梅国云一同担任编剧。首发式上,电影《第39天》剧组亦有亮相。在影片中饰演男主人公牛大志一角的青年演员任悦鸣一身军装亮相,并向读者介绍了牛大志这一角色。“牛大志的身上有着军人强烈的使命感,兑现了他作为一位军人的不畏牺牲的诺言。”他说。

饰演牛大志未婚妻一角张小爱的演员欧一是土生土长的海南本土姑娘,首发式上,欧一也分享了自己参与拍摄电影的心得体会。“从小就对军人十分崇敬,接触《第39天》这部作品后,才注意到军属这个同样令人敬佩的群体。”欧一说,自己在看过小说和剧本后,真切地体会到军属的“等待、守候”的心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令人敬佩。

首发式后,梅国云还与现场读者互动,并现场为读者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