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君《柔情史》:一则关于穷人的寓言,是爱情史也是命运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宗仁发  2020年07月26日18:44

这里我借用托尼·莫里森的一句话来评价高君的小说:“它使那些变得幽暗的角色焕发光芒。”高君的小说就是能使那些变得幽暗的角色焕发光芒的小说。它铺就了一条深入人物内心隐曲之处的秘密通道。高君笔下的人物,是一群被高楼大厦、灯红酒绿遮蔽了的人物,所以是幽暗的,也可以说是社会底层,或者说弱势的。

从2000年辞去银行工作,2003年开始发表小说至今,高君已经在《人民文学》《钟山》《中国作家》等国内十几家文学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八十余篇,仅在《作家》杂志发表的就有二十多篇(其中包括一部长篇小说)。

总的说来,高君是在崎岖不平的创作道路上走过来的,他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既令人为之高兴不已,又令人感叹不已。文学之于高君,便是他的一切。从喜欢到爱好,从爱好到追索,从追索到信仰,他所付出的心血和艰辛可以说是十分巨大的,他以执着和毅力创造了让我们身边的人看得见的一种文学奇迹。透过这些人人都能看得见的过程,我觉得文学对高君的心灵会形成巨大的慰藉,而这种慰藉还源于他的作品传达给读者的爱、悲悯和力量。

高君的小说总能体现出丰富的细节之美,事件的突转只是展示人物心灵图景的平台。从容的叙事中作家对普通人生存状态的真诚关注跃然纸上,这种关注来自于作家对笔下人物自然、平等的道德关怀,也来自于作家对底层状态的深入了解与认同。

《柔情史》是一则关于穷人的寓言,是爱情史也是命运史。女主人公王玉梅是在一个不幸的单亲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同时,这个不幸的家庭又是靠她的母亲捡破烂支撑着的,又因为这个捡破烂的母亲,王玉梅成了一个瘸子——她的生活因此全部变异,向一个无法预知之境不可阻止地滑去;她的人生因此具有了并不清丽的底色,被抹上了散发着童年记忆中那可怕的恶臭的污迹。这是一个有寓意的人物,她代表了逆境中向上的生命力,善良中人人似曾相识的邪恶感,代表了人与自己、与外部的双重抗争。小说围绕着作为老板的王玉梅与年轻俊美的男雇员白羽之间的爱情展开,蕴含了作者对爱的不同层面的思考,同时把爱放在生活冲突中,让其自我周旋,找到属于它自己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