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莫砺锋教授江苏书展再刮“唐诗课”旋风
来源: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7月26日09:13
关键词:唐诗 莫砺锋

7 月 24 日,作为江苏书展重要的活动,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邀请到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书香江苏形象大使、2019年度“中国好书”《莫砺锋讲唐诗课》获得者莫砺锋教授来到苏州,为读者上了一堂叫《怎样游好唐诗这座宝山》的大师课。本次活动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全民阅读办承办,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联合现代快报具体执行。

莫砺锋曾说:“唐诗犹如一座气象万千的深山,我曾通读过存世的全部唐诗,对唐诗这座大山的进山路径和景点方位比较熟悉。我想做那个站在山口,向游客指点进山路径和解说沿途风景的导游。”此次活动,莫砺锋教授以唐诗导游的身份,从三个角度带领读者一起领会唐诗的魅力。

讲座现场

欣赏唐诗中的美景

许多唐诗读起来仿佛移步换景、峰峦叠嶂,处处是美景。神州大地上的山山水水经过诗人的咏叹,山水景物更有了一种新的意义。比如,去泰山旅游,很多游客会在沿途读到杜甫那首非常著名的《望岳》:“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只有你读过这首诗,在登上山顶,放眼望去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诗人那别样广阔的胸襟。

莫砺锋认为,唐诗宋词是汉字的文字巅峰,生活中的许多场景都可以引用唐诗的诗句来感受体会。

学习唐朝人的生活态度

唐诗记录了唐朝普通人的喜怒哀乐,跟他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唐朝人的生活态度、人生哲学都在唐诗中一一体现。细读唐诗你会发现,唐诗的内容很少有描写物质生活。那是因为唐朝人懂得欣赏大自然的美景,他们生活地非常充实、潇洒,心中有烦闷时,就到大自然中排解一番。比如,李白一个人喝闷酒,就写一首《月下独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莫砺锋教授以这首诗为例,告诉现场的读者朋友,不要因为工作碌碌繁忙而耽误了亲近自然,要向唐朝人学习如何真正享受生活,而不是只看到生活中物质的那部分。

感受伟大诗人的人格魅力

最后,莫砺锋还总结了读唐诗的最大好处:唐诗集中表达了诗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人格魅力,诗人人格的光辉都融入到唐诗之中,而这对读者自身的人格提升有着极大的帮助。莫砺锋以他最爱的诗人杜甫为例,他认为杜诗是“仁者爱人,仁政爱民”的儒家精神最优美的阐释。杜甫一生穷愁潦倒,一辈子的政治理想都没有实现,但他被后人尊称为“诗圣”,是因为他的诗歌中最核心、最闪光的精神就是关怀天下苍生。而后人从吟诵杜诗中还可以得到人生的启发,实现巨大的人生跨越,这也是杜诗能够跨越千年流传至今的现实意义。

同日上午,莫砺锋还作为嘉宾参与了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联合举办凤凰读书会启动仪式暨首场阅读活动,与著名书法家孙晓云、南京大学教授徐小跃、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和凤凰的读者代表、苏州广电主持人黄蕾,以及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一起现场“说书”,给读者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阅读可以带给我们什么”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