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全、出彩” 2020上海书展带着“未来书展模式”来了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孟歆迪  2020年07月24日07:53
关键词:上海书展

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于8月12至18日如期举办。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正在经历的一场大考。如期举办2020上海书展,以‘阅读的力量’对此有所贡献,是上海出版人的责任。”7月23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20上海书展有两个“关键词”:安全、出彩。既要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活动举办安全有序,也要引领阅读文化风尚,带动产业经营复苏,让市民读者安全感十足、获得感满满、幸福感充盈。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年初以来,全球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战疫”凸显“人民至上”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实力。全国出版界围绕这些主题,出版推出了大批精品图书,全面记录、解读、总结新时代中国的伟大成就和实践经验。本届书展将着力汇集这些精品力作组织阅读活动。唱响新时代,坚守先进文化阵地。

完善展会现场防疫工作体系和应急预案,专设卫生组,统筹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主会场结合场馆面积,合理设置读者入场人次,调控现场参观人流,降低人员密度;每日分几个时段进场离场,时段之间留出必要时间用于场地清理及防疫消杀;所有票证采取实名预约制,做到可查询、可追踪,做好观众信息动态监测;缩小现场图书展存空间,加大读者活动空间,提升体验度;观展读者需出示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检测体温、佩戴口罩入场……本届书展按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制定严密的防控措施。适应新需求,提升文化服务能级。

着力打造“云首发”模式,探索推出上海和全国出版社的重点新书“云首发”活动150场,提升书展“首发机制”能级;设立未来阅读展区,集中展示数字阅读的渠道平台、内容产品、技术形态、IP运作等新技术、新模式;创新性引入“街区”概念,全新规划实景版“实体书店品牌馆”,打造一个汇集特色、品牌书店的沉浸式“书香主题街区”,呈现“书店+”的融合多元业态;对接上海全市约10家商圈和20个社区,力推上海书展“进商圈”“进社区”,助推实体书业及周边产品的经营复苏;聚焦新经济,举办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暨长三角民营书店座谈会,以“实体书店疫后重生”为主题,探讨新经济时代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要素给实体书店带来的变革。本届书展大力推动出版文化与新经济产业融合,打通壁垒,整合上下游、业内外资源,努力构建“大出版产业”格局。

据悉,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的上海书展今年是第十七届。今年主会场仍然设在上海展览中心,仍将在上海市、长三角城市和国内其他中心城市开设约150个分会场。今年首次将展场面积扩展到2.6万平方米,比往届增加10.8%,分散人流,提升现场观众的安全感、舒适度。更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搭建书展网上平台,使线上线下同步、圈内圈外共享的“未来书展模式”初步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