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未来,实体书店将大规模进入商业综合体,成为整个商业综合体中的一支业态—— “后疫情时代”实体书店面临二次转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金鑫  2020年07月23日08:52

7月20日,长三角书业论坛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本次论坛由江浙沪皖四省出版物发行协会联合主办,旨在分享交流“后疫情时代”实体书店运营经验,探讨书业发展新的运营模式,让书店成为文化产业中更积极、更重要的一支力量。

重新认识书店

开卷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图书零售市场下降9.29%,网店渠道同比上升6.74%,实体店渠道同比下降47.36%。业内预判,实体书店恢复经营到正常状态将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书店的生存和发展面临自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严峻的一次挑战。

“后疫情时代”,实体书店向何处去?凤凰新华常州分公司总经理何志锋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书的重要要素“载体”和“记录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因为电商的出现,实体店铺价值也开始下降。“互联网时代向实体书店提出的挑战不仅仅是电子书革新了人们的阅读习惯,更严峻的是,愈加壮大和便捷的电商物流,切断了人们走向实体书店的路。实体书店的危机是‘书+店’危机的叠加。”

“打倒我们的是习惯。”出版发行行业智库研究者三石认为,疫情之后实体书店面临第二次转型。“第一次实体书店转型的结果是让书业业态更加丰富,但是,当咖啡、文创、文具成为书店的标配,就又进入了另一个同质化阶段,书店面临再次转型,特色经营或许是发展方向。”

自觉融入互联

“从事行业27年,晓风书屋开业24年,今年是最难熬的一年。”杭州晓风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钰芳说。为了让读者不要忘记杭州还有一家晓风书屋,她和小伙伴们做了首次直播,朱钰芳笑言“逼上梁山”,实体与网络打破了“三八线”。

事实上,此次疫情暴发后,实体书店最大的短板——线上发行暴露出来。面对书店读者门可罗雀的状况,很多书店几乎束手无策。一些书店虽然也积极采取了线上直播带货等措施,但由于没有私域流量,缺乏大数据支撑以及供应链协同共享,效果并不明显。

当然,其中也不乏“玩”得风生水起的,南京先锋书店两个月实现2019年全年网上销售额。“‘后疫情时代’,重建头部社群是带给我们的一个启发。”南京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介绍,多年积累的重量级嘉宾就是实体书店转战线上最有力的资源。疫情期间,先锋书店发挥名人效应推出嘉宾盲选,北岛、李健、阿乙、梁文道、方文山、白岩松等为读者荐书;尝试网络直播、建立线上社群等,都为书店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副店长徐昕炜表示,补上互联网短板,让他们欣喜地发现书店的转变。比如,以借阅APP、ERP系统等后台数据作支撑,业务部能实时捕捉市场热点,把控图书选品;销售组可以准确抓取客户信息、建立客户资料档案库,针对大客户进行多维度精准画像,利用数据分析提升销售成功率。“疫情期间,我们托读者群体建立了10余个线上服务客群,服务用户达3000人以上;总结读者需求,增设绘本馆一对一手工课程,方便读者的同时也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徐昕炜介绍。

在变中寻变

业内认为,未来,实体书店将大规模进入商业综合体,成为整个商业综合体中的一支业态,满足现代人精神加物质的生活需求。

何志锋是这一观点的支持者。他表示,既然实体书店已不再独立,仅仅是一种业态,那么为商业综合体带来流量的同时,也应利用商业综合体其他业态的流量增加自身销量,从而抱团取暖,达到生存发展的目的。其中,“实体书店+教育”的模式可期。

“书店和教育有天然的联系,目前要捅破这层窗户纸。”在何志锋看来,可以开展学生培训、艺术培训,也可以开展成人培训、技能培训,只有这样,文化和经济才能完美融合,在培训费这个“经济基础”上,建立阅读、教育为核心的“上层建筑”。

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伟国也认为,“后疫情时代”,实体书店的形态应进一步变化,包括社区文化空间建设,与社区的关联度更加紧密。他介绍,上海新华正努力向“书店+”模式转型,探索符合市民品质生活和文化需求的“书店综合体”,成为市民的“精神家园”。

一个“找”字,让钟书书店由“坐商”变为“行商”,也为钟书的发展赢得转机。上海钟书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雅娥介绍,疫情期间,钟书董事长金浩带队,从上海出发,经江苏、安徽、河南、湖南、广西、云南直到西藏,与各地实体书店负责人一起探讨阅读推广,走出去进行精准销售让书店看到了希望。

抓住非书业态

“因地制宜做老百姓喜爱的书店。”在浙江萧山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岳江看来,当下,书的长尾品种通过互联网都能够找到,规模不再是实体书店服务读者的主打。那么,多余面积用来做什么?“做与书店客群相匹配的非书业态。”杨岳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杨岳江介绍,萧山书城总面积4500平方米,拿出了一半的面积做非书业态。其中,针对新华书店服务客群80%是20岁以下学生的特点,萧山书城又优先寻找与学生相匹配的相关业态,拿出1/3面积做培训业态。同时,书城引进咖啡店、面包店,引进文具店和零食店,满足了学生逛店的需求。此外,随处可见的桌椅,也为学生创造了做作业阅读的环境。

“我们的内容放大了N倍,读者来新华书店的理由也放大了N倍;原先只有新华书店一家单位作为经营主体,现在有N个经营单位共同推动这个文化空间经营,我们的经营力量同时放大了N倍,所以我们信心满满。”杨岳江说。

“实体书店走到了今天,书店人理应顺应新科技的优势,同时,也要看到并发挥好实体书店独特优势,只要服务读者的初心不变,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属于实体书店的那片蓝天一定会更加绚烂。”合肥育才书店总经理张建兵道出了与会者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