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紫金陈:用产品经理的思维写推理小说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胡马丽花  2020年07月27日08:58

紫金陈 社会派悬疑推理作家,天涯文学2012年度“十佳作者”和“十佳作品”双榜榜首,多部推理作品已被影视化改编。

“推理之王”系列:《无证之罪》《坏小孩》《长夜难明》紫金陈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20年1月版/145.00元 ISBN:9787543898752

《低智商犯罪》紫金陈著/天津人民出版社2020年3月版/48.00元 ISBN:9787201157412

悬疑网剧《隐秘的角落》近期爆红出圈,该剧讲述了3个小孩卷入一系列纠纷和命案的故事,剧中的多个角色、多处细节被多重解读,“去爬山吗”等金句迅速成为流行语。同时走红的,还有其原著作者紫金陈,《隐秘的角落》正是基于他的悬疑小说《坏小孩》改编而成。紫金陈对这部剧怎么看,创作背后又有哪些故事?让我们听听他怎么说。

改编后的网剧比原著更温情

紫金陈在朋友圈吐槽原创推理小说何时出圈没几天,他“红”了。

因为网剧《隐秘的角落》的热播,观众们在津津乐道解读剧中角色、剧情、台词,甚至童谣之余,也追到原著作家紫金陈的社交媒体账号提问:在悬崖边推人这个动作作者真实有过吗?

紫金陈是一位推理小说作家,要说剧中原型,还真有,男孩朱朝阳的原型才是他。小说《坏小孩》的创作缘起,要追溯到2013年。因为妻子怀孕,他关注到孩子的世界,进而想创作一部青少年题材的小说。可能别的作家会写个美好的童话故事,推理作家却不按常理出牌,他创作了一个暗黑童年故事。

此时,紫金陈已辞职在家写作一年。2012年,原本在证券行业工作的紫金陈觉得生活“挺没劲的”,开始专职写作。他琢磨着,未成年人犯罪在推理小说界少有作品涉及,那就写写吧。他的上一本书是《无证之罪》,探讨了成年人的罪与爱。

小说《坏小孩》的故事围绕三个小孩展开,生活在沿海小城的孩子们外出游玩时,无意间目睹和记录下一场令人胆战心惊的谋杀,随后被卷入一桩桩麻烦事里。小说是现实的投射,作家在小说中写了一个自己童年的故事。除了犯罪情节,朱朝阳在原生家庭和校园环境中的遭遇,基本以他自己为原型。和剧中学霸朱朝阳很像,初中的紫金陈成绩特别好,常年第一,喜欢钻研数学。因为成绩好,性格内向,紫金陈也像朱朝阳一样,遭受过同学的孤立。朱朝阳的父母早早离异,现实中紫金陈的家庭情况也相似:“9岁那年,父母离婚,我跟了妈妈。爸爸就像朱永平一样,重组了家庭,生下另一个小孩。”他因此袒露:“我非常理解和懂得在单亲家庭成长的孩子的心理。”

一个月前,《隐秘的角落》一上线,紫金陈就开始追。刷完全集,紫金陈发微博说:很好,很满意。他评价改编的水平很好,“整体质量比《无证之罪》高”。《无证之罪》是他“推理之王”系列三部曲的第一部小说,也是紫金陈的第一个热门影视IP——同名网剧在2017年播出时,同样引发话题讨论,获得多方好评。

在整体满意和超出预期的评价中,紫金陈唯一遗憾的是,全剧温情处理了朱朝阳的部分家庭处境。剧中朱朝阳的父亲朱永平对儿子的态度是有所转变的:从一开始的忽略,试探和偷偷录音,到后悔,想给儿子迟到的陪伴和补偿,但这些弱化了朱朝阳的困境。

对于媒体热议的“全员演技派”,紫金陈点评说,小演员的外形很符合原著,而对秦昊扮演的张东升,紫金陈觉得“恰到好处”。演员李梦饰演了朱永平的再婚妻子王瑶,剧中有一场给朱朝阳买鞋的戏,紫金陈印象深刻,只有几句话,但她把角色的刻薄表现得云淡风轻又淋漓尽致。饰演朱永平的张颂文的表演最让他惊讶,虽然写小说时是按照自己父亲宁波人的形象塑造的,但潮汕人张颂文“演的比小说写的生动多了”。

不管是改编后的剧情,还是原著里的故事,三个看似无害的冷血小孩犯下的恶和内心隐匿的暗黑一面令人胆颤,但观众和读者还是能从他们身上找到一种熟悉感:心思细腻的普普,头脑大条的严良(小说中为丁浩),很会演戏的朱朝阳……当年在他们的年纪,谁没有过复杂的心思,又被大人想当然地认为“简单”?而紫金陈之所以写这么一个故事,“是希望读者看到,孩子的内心并不是像大人普遍认为的‘你还是个孩子’这么简单”。

好看第一,一味追求文学性不是写作的目标

毕业于浙江大学水利专业的紫金陈(学校在紫金港校区,所以笔名意即“紫金港的陈同学”),是个标准的“理工男”,坚实的数学基础为他写悬疑小说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他的创作灵感很多来源于数学公式,比如在《无证之罪》中,他根据“5次以上方程没有数值解”的道理,设计出了反证法。

念大学时,紫金陈看了古龙的很多小说,后来在天涯论坛创作出恐怖小说《浙大夜惊魂》,受到了国内众多高校学生热捧和疯传。后来写过武侠小说、恐怖小说、商战小说……2012年全职写作后,紫金陈开始写推理小说。之所以选择推理小说,紫金陈说自己是以理科生的思维搞创作,“用产品经理的思维去分析”。

虽然推理小说在全世界属于大门类,但在中国市场,原创占的份额很小。紫金陈认为这背后有大空间和大机遇。“未必要做到顶尖,只要超过大部分人,我的小说就会受欢迎。”紫金陈是一位眼冷心热的作家,作品逻辑严密,布局精巧,情节紧凑,结局常常出人意料地大反转,并对人性、人情予以关怀,给读者以酣畅的阅读快感。被归于“社会派”推理作家的他这样理解推理小说:推理要硬核,但不能局限于推理本身;推理是一种脑力游戏,但读者更喜欢故事。故事的第一要素是好看,虽然经常被批“文笔一般”,但他有自己的想法,一味追求文学性不是写作的目标。

作为创作者,紫金陈的作息经常日夜颠倒:每天深夜写作,凌晨睡觉,中午起床。推理小说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创作过程中经常有推翻重来的时候,紫金陈反复折磨自己:二十万字的小说写到十万字,发现逻辑需要调整,又重新开始捋清楚。

目前除了“推理之王”系列,他的小说《低智商犯罪》也已经面市,他做了一个新尝试,将推理与喜剧在小说中进行融合,也让这部类型小说别具魅力。

《隐秘的角落》的爆火,并没有打乱紫金陈原本的写作计划,他谢绝了各种纷至沓来的采访,闭关开始新创作。下一个题材是什么?大家期待的新书会讲一个怎样的新故事?对此,紫金陈透露说,现在年轻人的佛系心态让他好奇,他希望借此探讨阶层固化和日益悬殊的收入差距为主题的犯罪小说。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