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香榧情

来源:作家文摘报 | 杨清茨  2020年07月21日09:24

我曾吃过很多的坚果,比如核桃、开心果、腰果等等。吃到香榧果,还是数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对许多人而言,可能只知道香榧是一种高端的坚果,它好吃、有嚼劲儿、价格也不忒便宜。却鲜少知道一颗小小的香榧子里还蕴藏着常人所不知晓的秘密。

据记载,榧树是第三纪孑遗植物,属红豆杉科,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香榧是榧树中自然变异的,并经过人工无性繁殖的有别于榧树中其他实生榧树的一个优良品种。香榧树生长缓慢,通过稼接的香榧树苗,需要榧农10多年的精心照料,才能缓慢地进入盛产期。其寿命可长达数百年至上千年,故有“千年果”、“长寿树”之称。

去年年底的一个清晨,江南细雨霏霏,伴着清冽微寒的空气,我们一家四口随好友老骆一行从杭城出发驱车前往绍兴诸暨的赵家镇。去参观这个久负盛名的“中国香榧之乡”,还有目前国内最古老长寿的“香榧树王”,据说寿岁已达1400余年。

赵家镇位于诸暨市东北部,会稽山脉西麓,东与绍兴县、嵊州市接壤。距绍兴市和诸暨市中心均为25公里,距杭甬和杭金衢高速公路各22公里,诸嵊公路穿镇而过与绍大公路相连。镇域面积约96.44平方公里。

一路上,老骆很自豪地介绍道:“我是土生土长的赵家镇人,种香榧种了二十八年,我这二十多年只种香榧,只生产开发各种健康的香榧产品,我的心血全倾注在香榧上。我们赵家镇先后荣获“中国香榧之乡”、“绍兴市首批小康镇”、“浙江省教育强镇”等荣誉称号。而赵家镇主产香榧、龙井茶、樱桃、板栗等农产品。全球古香榧树百分之六十皆岀于此地。”

到了绍兴境内,雨下得更大了,暴雨似帘幕般,呈飘泼之势,将天地笼罩。雨珠不断地撞击车窗,冲涮着车身。车子飞快穿过镇上鳞次栉比的白墙黛瓦,往镇下面的古村驶去。江南古村保留着旧时的特色建筑,古朴典雅。屋脊被雨水冲刷,露出崭新的青黛色,树木愈发葱郁青翠。沿着村旁的水库往前驱行,便攀爬上了通往山里的盘山公路。盘山公路一直往上环绕,车子越爬越高。母亲一直坐在前排,爬到山腰时,她心略紧缩,死死捏紧了手指。言心脏有点小跳,头晕目眩。我瞩咐司机开慢开稳一点,并安慰母亲说:“姆妈别怕,我在这呢,您闭上眼睛小睡一会儿,不要往旁边或前面看,没事的哈!”我的话在母亲的心中搭上了厚厚的高台,牢固而结实。母亲听后依言闭目养神,只是右手紧紧握住了车窗上方的吊带。

车子在山路十八弯的陡峭中终于爬上了山顶,在一片宽阔的空地停了下来。雨慢慢小了,女儿最先撑开雨伞跑出车外,眼前的青峦叠翠、清新无尘令她双眼润开了流光溢彩。春雨倾斜,她伸开小手,接着雨滴,似着白衫的灵巧舞蝶,在青山绿水间娉婷翩跹。山峦间因雨而升起层层水雾,缠绵着,萦绕着,仿佛有仙人居于此地。

而传说中最高寿的“香榧王”便幽居于此灵山中,其稳居于千年香榧林高地,北纬29.6度,海拔高度683.7米。观此榧王树,树冠状如云盖,茂盛浓密。枝丫横错,虬枝苍劲,黝暗地长满了岁月的皱纹,在江南的大地上伸展着悲怆的千年之风雨历程。看似历经沧桑的面容,却在这样的枝干顶端,无拘无束地繁衍出众多鲜活的生命,大有雄者睥睨天下之势。这榧王树高18米,胸围9.26米,树冠直径26米,覆盖面积多达1.26亩,年产鲜果800公斤。已于2017年入选“浙江省农业吉尼斯”大全。而这片神奇美丽的千年香榧林亦成为“全球农业文化遗产”。

世间万物皆有灵性,寿高达千余年之树,不是树仙亦是有千年道行之灵树了。念此,不觉心生敬意。老骆让我持香为香榧王祝福一下。想想今日得见“榧王”,亦是一桩善缘。便静了心,持香绕树三圈,为“榧王”念了吉祥咒、心经、六字大明咒,兼以祈愿,回向给“榧王”不老长青,长驻于世,造福一方,荫佑众生尔尔。

山中细雨绵绵,空气清新无染,母亲于空旷之地大叫几声,并长长呼吸片刻,似要将跋涉之苦通通丢弃于这深山幽林。女儿与同行的年岁相仿小友沿青石小阶而下,小石阶旁有雨打落下来的嫩黄嫣红的花蕊,还有正吐新绿的龙井茶树。她们蹦蹦跳跳,小小的身躯渐没树林中。唯见两把漂亮的小红伞跳跃,忽上忽下,如同两朵盛开的移动的小蘑菇,间或有银铃般的歌声远远飘来......

香榧树雌雄异株,有性繁殖全周期需29个月,一代果实从花芽原基形成到果实形态成熟,需经历三个年头。第一年开花,第二年结果,第三年收获。每年的5至9月,可见三代同树享天伦,在一棵树上,呈现三种生命的状态,三种岁月的色彩,俗称“三代果”。在香榧产区,新娘出嫁时,常在嫁妆“荷花被”上放一根雄榧枝和一根雌榧枝,还将香榧染成红色后与花生、玉米花一起装进“果子袋”,即寓意忠贞的爱情和家族的兴旺发达。因此,香榧又称为“吉祥果”。

果实富含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易吸收脂肪、优质蛋白质、葡萄糖等基本物质和维生素、钙、铁、锌等17种微量矿物元素。可预防血管硬化、冠心病、降血脂,更对眼睛干涩、夜盲症状等有预防和缓解功效。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香榧有“治五痔,去三虫蛊毒”、“疗寸白虫,消谷,助筋骨,行营卫,明目轻身,令人能食”等功效。香榧中脂肪酸和维生素E含量较高,经常食用还可润泽肌肤、延缓衰老。并具有消除疳积、润肺滑肠、化痰止咳之功能,适用于多种便秘、疝气、痔疮、消化不良、食积、咳痰症状........

了解过香榧果如此之多的神奇功效后,我不禁对造物主的能力更是深深感到了佩服,叹天地之神奇,人类之渺小。一棵树,一棵只吸收阳光雨露、空气的植物,对地球、对人类无索欲求,无甚贪念,反而以一己之躯为地球、为人类作出巨大贡献。树之于人,功莫大焉。作为人类,我们理应反省自身修为进而加以改正过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