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青年文学创作暨张书林文学作品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来源:中国山东网 |   2020年07月21日08:54

7月18日,以“新时代、新青年、新创作”为主题的新时代青年文学创作暨张书林文学作品研讨会在青岛平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青岛春泥诗社、平度市作家协会联合主办。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山东省青年作协顾问刘玉栋,国家一级作家、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山东省青年作协顾问王兆山,国家一级作家、山东省青年作协名誉主席王均镇,《时代文学》杂志社社长张世勤,山东青年报刊传媒中心主任、山东省青年作协副主席程凯,山东省青年作协副主席韩增宝、吴永强等60余人参加研讨。

研讨会介绍了平度市经济发展和文艺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并简略介绍了平度市作家张书林创作的《走过荆棘的旅程》这本书。程凯介绍了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和团省委开展“青年企业家国际峰会”“青鸟计划”“村村都有好青年”“希望小屋”等品牌工作情况,并播放了“希望小屋”宣传片。

会上,作家们各抒己见,就新时代的青年文学创作和张书林的作品《走过荆棘的旅程》和《时光的渡口》进行了深入交流。刘玉栋结合《走过荆棘的旅程》一书讲道:“书中记述了张书林的成长史、奋斗史,这也是社会的变迁史,用他个人的成长讲述了中国故事。作者少年辍学,学历不高,正是阅读提升了他的视野,激励着他不断创作。”刘玉栋建议,青年作家应注重阅读、提升视野并持之以恒。

7月15日,中国作协刚刚召开了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在王兆山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尤其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题材文学创作开辟了新的广阔天地。新时代的中国乡村,是一片充满开放性、包容性和变化性的广阔空间,是一座取之不尽的文学富矿。因此,新时代的青年作家,应不断展开对乡村的再认识以及美学的再创造,创造出更多展现时代精神的乡村“新人”形象,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乡村故事。《走过荆棘的旅程》正是一部地地道道的乡村题材作品,省青年作协应该多结合团省委“村村都有好青年”“希望小屋”等品牌工作,挖掘和有意识地引导青年作家创作这类题材的作品。

张世勤说,青年作家正经历时代的巨大考验,写作也面临着重重的困难,像张书林这样坚持创作的基层作者也越来越少。“青年作家将如何前行?那就是多一点讲好中国故事,从而与历史、时代、现实建立一种关系。”张世勤建议,青年作家应苦练本领,不负韶华,在写作中体现青年作家的人生意义和使命担当。

与会作家们一致表示,张书林写熟悉的农村,注重质朴和原汁原味,着眼土生土长和朴实无华。作品厚重、有情怀,有故事,励志,既有柴米油盐,又有星星大海。他把40年家国和个人命运杂糅,打动人心的地方是细节描写,文笔朴实真诚,情节生动曲折。

《走过荆棘的旅程》是一部记述张书林本人生活旅程的自传体纪实文学作品,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分是以作者的童年、少年时光为线索经历,描写了作者祖上一代人响应国家号召、闯关东举家北上的艰难生活经历。在这部分中,作者对东北自然风光的描绘充满了豪气和浪漫色彩,同时也对无法把握的往昔时光流露出深情的忧伤和缅怀。下部分主要描述作者感人曲折的爱情故事,初回南关村时的艰难经历以及被南关村村民推选为村支书前后的故事,最后描写了作者在当选村干部后如何发动全村力量、带领全村脱贫致富、走向新时代美好生活的人生经历。《时光的渡口》主要收录了张书林近几年发表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