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南邓州老苗书馆:村民的精神家园

来源:新华网 | 史林静  2020年07月20日07:40

在河南省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当初那个由8口废弃窑洞改建而成的老苗书馆,已经成了当地的文化地标、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和村民的精神家园。

莫沟村位于太行山前丘陵向黄河平原过渡地区,村民挖建窑洞,依沟而居。20世纪80年代开始,村民们逐渐搬离沟底,沟下的窑洞慢慢荒废。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这些“遗留风景”的价值被重新挖掘,废弃的窑洞得到整修,打造出一批特色民宿、民俗馆,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老苗书馆就是在其中一处窑洞上修建而成。“这个院子共有8口窑洞组成,一百多年前由一户苗姓人家修建,所以取名老苗书馆。”51岁的苗树生是书馆的第一任馆长,也是建设者之一。“我们是24小时开放,村民可以把书拿回家,还可以把家里的书拿来换着看,整个书馆藏书5万多册,很多都是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捐来的。”苗树生说。

“一开始村民看的是热闹,觉得这就是个‘花架子’,能有啥用?”苗树生说,但很快,图书馆成了村民常来常往的地方。

48岁的村民苗坤鹏是长途货运司机,一个月回来两三次,“以前每次出车回来都找伙计们喝酒聊天,现在回村就想去书馆看看书,歇一歇。”9岁的苗浩轩也是这里的常客,疫情期间,他读了六七本书,“最喜欢看《三国演义》和《哈利·波特》。”

老苗书馆火了,莫沟村也火了。多的时候每天慕名来书馆“打卡”的游客有3万人。村民发现,除了有书看,还有了实实在在的商机。2019年,莫沟村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吸引社会资本4000多万元。

“现在村里打牌打麻将的少了,村民不是忙着招呼游客,就是来图书馆坐坐。”莫沟村包村干部刘凯说,老苗书馆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村里的人,塑造了乡风文明。从“生活宽裕”到“文化富裕”,乡村图书馆呼应了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窑洞清凉,书香沁人。如今,莫沟村民的“节日清单”里,除了熟知的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又多了一个——“世界读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