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面山而居 六载踏查 胡冬林生态文学遗作《山林笔记》出版

来源:“时代文艺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7月18日09:44

《山林笔记》套装书影

《山林笔记》是一部日记体散文集,也是作家胡冬林的遗作,由作家胡冬林先生的妹妹胡夏林整理,由原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现任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尹涛和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杂志社主编宗仁发共同策划、并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是一部和长白山“血脉相连”的、优秀的生态文学作品,也是一部为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成立六十周年献礼的作品。

全书完整呈现了作家胡冬林先生于2007年5月至2012年10月——这五年多时间里,在长白山林区考察、学习和写作的日常点滴。据悉,胡冬林因病离世后,其妹胡夏林整理了他留下的笔记,按年代分为上下两册共计6章,118万字。作品本身就像一座富矿,不但包含了长白山地区的动植物活动记录和特点,也记录了他多年追踪过的动物群落的活动情况,辅以作者多年在长白山地区观察活动的经验,能够集中反映出近些年来,长白山地区动植物群落活动的变化。全书兼有极富文学性的描述和博物学家的严谨,涉及到的物种门类广泛而丰富。该书记录的植物中,有小而珍贵如灵芝者,有大而蓬勃如灰树花者,如2009年9月11日夜,就有作家在林中扎帐篷,冒雨彻夜观察“鬼笔蛋”萌发。书中记述的动物种类也非常丰富,据统计,涉及到的鸟类凡190种、哺乳动物40种、节肢动物门昆虫纲52种、节肢动物门蛛形纲3种、节肢动物门多足纲1种、节肢动物门软甲纲1种、节肢动物门甲壳纲1种、爬行动物6种、两栖动物7种、鱼类5种、软体动物2种、环节动物1种。

除了对长白山地区动植物活动情况的记录,日记中也有很多作家对自己的写作方向、拟成书的选题、以及人与自然关系、长白山地区的生态保护隐忧等问题的思考,完整呈现了作家在二道白河长白山林区长期驻扎期间的心路历程,体现了作家对故乡山水和生态的热爱和珍惜,是一份反映白山林区动植物生态环境和作家个人创作经历的珍贵文本。

胡冬林长期关注长白山地区的生态建设,在做好文学创作的同时,也倾尽心力和感情,通过各种方式呼吁公众关注长白山地区的生态保护现状,体现了一个知识分子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