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经典诵读”主题公益活动: 诵读声声“致青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吴明娟  2020年07月17日14:56

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大河报》《华西都市报》等全国19家媒体共同发起的2020“经典诵读”主题公益活动近日正式启动,通过“云上读书会”和“经典诵读赛”的方式,和线上线下的朋友们一起“读经典,致青春”。

“经典诵读”主题公益活动已连续举办7届。2014年起,活动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20余座城市举办落地活动,逾百万人参与。知名学者易中天、作家阿来等为之助力点赞,活动已成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全国诵读爱好者之间的一个美好约定。

线上线下共读书

今年主办方特别策划了“云上读书会”,邀请各地名人、大咖领读,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引领读者一起读经典,致青春,扩大诵读活动的覆盖面。

7月7日,首场“云上读书会”开播,郑州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艺术指导刘阳做客直播间,在进行读书分享的同时,还为广大朗诵爱好者在线解答关于诵读方面的提问;吾音琴社社长、河南省古琴研究会理事梁春杰现场演奏经典曲目《流水》……“云上读书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邀请的分享嘉宾也超赞,咱第二场直播什么时候进行?”“自认为朗诵水平还行,听了刘阳老师的技巧分析和点拨后,感觉自己还能更上一层楼”……首场“云上读书会”好评如潮,《大河报》记者也收到了不少观众关于第二场直播内容的建议。

7月10日,第二场“云上读书会”直播持续发力,仅豫视频就获得了9.4万的观看量。一场直播缘何能获得如此高的观看量?秘诀在于直播以小型沙龙的形式,不仅邀请名人、大咖等走进直播间进行读书分享,还设定了大家关注的“少年儿童阅读习惯培养”议题,直播间现场气氛活跃轻松,嘉宾现身说法也真的给力。

在“云上读书会”举办的同时,“经典诵读赛”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们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而诵读活动无疑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形式,我觉得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就鼓励8岁的女儿积极参与到诵读赛中来。女儿很给力,一气呵成完成了《将进酒》的小视频录制!”郑州市民杨女士说,她已将女儿的参赛视频发送至活动指定邮箱。“最好的年华,理应用来阅读经典。一直以来,大家都在倡导阅读经典,《大河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经典诵读’公益活动有自己的特色,因为有一批出色的领读人加盟。”大连理工大学大三学生赵浩天表示,虽然自己是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但也想参加此次“经典诵读赛”试试。

全民阅读致青春

为何会选择“致青春”这一主题?“因为疫情期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了130多组‘战疫英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无数热血青年挺身而出,以责任和担当奏响了最嘹亮的青春之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说,今年“经典诵读”活动主题因此聚焦于“青春”,一方面向青春致敬,另一方面唤起大家对青春的记忆。而“经典诵读”活动不仅仅局限于青年群体,还面向全社会,中老年群体可以以过来人的身份参与到“致青春”中,少年儿童也能感受经典文化的熏陶,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

目前,除河南已举行两场直播之外,全国其他省市也同时开展。在河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已联合《燕赵都市报》举行了3场“云上读书会”直播活动,作家李春雷、主持人大伟,以及援鄂抗疫英雄解明芳、李磊、肖思孟、康丽媛等做客直播间,畅聊读书心得、个人成才经历;湖北首场“云上读书会”便吸引了近20万网友在线围观,中华经典作品加上专业朗诵者的个人魅力征服了众多网友;在广东,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携手《信息时报》,已举行3场“云上读书会”活动,读书会以小型舞台的方式,由诵读参与者轮番上台,用丰富多彩的方式诵读经典,致敬青春……

截至目前,除了河南、河北、广东、湖北、山东等地,贵州、天津、陕西、吉林、四川等地的诵读活动也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到8月,全国将推出上百场“云上读书会”直播。覆盖抖音、快手、新华社现场云、微博直播、一直播以及各媒体客户端直播等各大直播平台。“云上读书会”结束后,各地还将择期举行线下的“经典诵读赛”,将2020“经典诵读”活动推向高潮。“我们期待‘云上读书会’和‘经典诵读赛’让更多爱书人碰撞出火花,互相切磋学习,并把读书的乐趣传播出去。”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