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川上的中国”线上开讲 毛频讲解拉美文学

来源:深圳晚报 | 马君桐  2020年07月15日08:51

7月10日,由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中国文化系列讲座“山川上的中国”第五季第四期线上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毛频,他讲座的主题是《魔幻现实主义的中国缘: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中的魔幻现实主义印记》。

毛频现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担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西班牙和拉丁美洲文学、西班牙语语言学、拉丁美洲文化。距离中国第一部《百年孤独》中译本刊行已经40年,魔幻现实主义对中国现当代作家的影响巨大,毛频在讲座中对魔幻现实主义进行了非常详尽的深度的解析,从魔幻现实主义的起源到重要的代表作家,以及作品的分析,尤其是对马尔克斯、阿斯图里亚斯等作家都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对魔幻现实主义的三个标志性的特点都做了分析,让听众们对拉美魔幻现实主义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毛频在讲座中列举了莫言、韩少功、沈从文等中国作家笔下的不同的魔幻表现例子,肯定中国现当代作家在发掘民族文学的出路,在发掘中国文化所做出的努力。

“山川上的中国”学术主持人胡野秋认为拉美的魔幻现实主义影响了许多中国作家。他建议观众可以阅读毛频讲座中提到的文学作品。据悉,“山川上的中国”下期嘉宾为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他将为大家讲解《中国古典诗词的生命精神与哲学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