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起上书房”:让更多人为阅读梦想助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郝天韵  齐雅文  2020年07月10日14:40

“阅读让我感到快乐。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语文老师,带领我的学生在书海中遨游,感受文字的力量,感受阅读的乐趣。”近日,在“一起上书房”直播节目中,来自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的中学生王钒贞用清脆的声音诉说着自己的成长故事,让人感受到了阅读带给孩子的梦想与荣光。

为了让更多贫困山区孩子读到更多好书,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发起大型融媒体活动“一起上书房”,由央视频平台募捐筹建的央视频爱心图书室也已正式投入使用。

在后续的活动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爱心名人、作家、文化学者共同号召广大网友参与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一起捐书助学,共建乡村学校图书室,以图书为桥梁,通过阅读赋能。

以书为桥 通过阅读带动公益

通过阅读做公益是“一起上书房”活动的基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杨继红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起初做这个项目是为了做公益,为山区孩子们带去更多的课外书。通过‘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520爱心图书室专项行动’,我们也接触了很多贫困县的师生,逐渐了解到教育扶贫面临的深刻问题和意义,我们对于公益的初衷也更为坚定。”

在具体操作中,一本本有教育意义的图书就成为活动的抓手。要在节目中进行图书推荐,那到底应该选择怎样的书?杨继红表示,节目会选择当下热门、口碑较好的图书。“每期节目主题不同,所选择图书侧重点也不同,基本上涵盖了各种门类。孩子们能从第一期看到最后,可以收获一份定制的书单,对他们的未来大有裨益。”

对于所选择的嘉宾,节目首要的考虑标准不是他们的名气,而是其对于阅读的热爱。“我们希望嘉宾是爱读书的,事实上也只有对读书感兴趣的嘉宾才愿意来,同时,来到节目的嘉宾也都愿意为公益做点事情。”杨继红表示。

为了让书单更有吸引力,节目会要求嘉宾先推荐一些书目,一方面是选择嘉宾读的书,可以有更多话题;另一方面通过书单建立嘉宾与读者的联系。在杨继红看来,用阅读做公益绝不是一个人、一个项目或者一个团队的事情,必须要大家一起投入。“节目中,我们希望用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感染网友,观众认可后,他们买一本书就同时有一本课外书到了山区孩子手中,通过读书带动公益。”

情节巧设置 共同为阅读助力

让越来越多的人为阅读梦想助力,是“一起上书房”活动的出发点。据“一起上书房”总导演陈晓夏介绍,节目为了让更多人加入公益活动中,特别设立了“买一本捐一本”公益环节:用户在直播期间通过直播间链接买一本推荐好书,该出版社就会向公益组织捐赠一本符合山区孩子需要的课外书。央视频首页开设捐款H5,网友可以在H5里直接捐助,筹建央视频爱心图书室。H5里统计了各个捐款渠道的金额总数以及捐款人数,并设有节目书单,网友可以打榜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书,节目里会优先推荐。

同时,“一起上书房”也不断通过一个个创意点把公益、爱书和直播互动有机地串联起来,展现孩子们的阅读梦想。比如“远方的来信”环节,着眼三区三州等52个贫困县的小朋友,通过真情实感的讲述,表现公益行为对真实个体的价值和影响,突出“教育扶贫”公益主题。截至7月2日,节目分别收到了来自新疆喀什英吉沙县、四川大凉山喜德县、四川甘孜炉霍县等地小朋友的来信,讲述了他们的家乡、他们的理想和他们最爱的书。

打造阅读IP 强化阅读属性

目前为止,“一起上书房”在央视频客户端、新浪微博、百度、快手、B站、抖音等10余家社交媒体平台同步播出,7期节目共计吸引2400余万人次观看,活动的宣传短视频全网观看量1570余万次,而在微博、头条、抖音3个平台分别开设的#一起上书房#话题,也获得了全网8175万关注。自5月20日央视频捐款募集H5上线以来,已从各渠道募集资金超129万元。

据了解,“一起上书房”未来将打造成为一个公众阅读IP,强化阅读属性。陈晓夏表示,现在节目合作的出版社越来越多,大家都想为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做一些事情,很多内容创意都是一拍即合。“下一步我们希望能走出演播室,去各个书店,打卡、签售、推荐好书、做文创、开书友会……通过更多的落地活动带动人们对于阅读的乐趣。我们会优先与北京的一些网红书店进行合作,疫情之后,还希望走遍全国的书店,一起助力全民阅读,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为孩子们做点事情,因为一本书很可能为他们打开一扇心灵的窗户。”“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一起上书房’,为山区的孩子做点事情。”陈晓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