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上最短的书信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冯忠方  2020年07月09日10:40

一般人认为,世界上最短的书信出在法国。法国大文豪雨果的《悲惨世界》脱稿后,寄给了一家出版社。过了一段时间,他给出版社寄了一封信。信的全文是:“?——雨果。”随后,出版社写了一封回信。内容是:“!——编辑部。”不久。轰动文坛的巨著问世了。过去人们称它为世界上最短的信,其实不然。世界上最短的书信在中国。

20世纪60年代初,著名小说家赵树理的大儿子赵广元,因家庭人口多,工资入不敷出,写信向父亲要钱。要钱的家书内容很精练,只有一个字“钱”。赵树理本想给儿子汇些钱,可是自己的稿费和工资不是交了党费,就是支援了农村,或接济了有困难的同志。一时手头无钱。同时,他认为儿子既已自立,就不应再依赖父亲。于是,他给儿子写了这样一封极其简短却又十分幽默的回信:上款是“儿”,下款是“父”,正文是一个“0”。儿子接到老子的信一看,倒是很理解父亲,知道父亲又把钱资助别人了,做儿子的从这件事上悟出了父亲的良苦用心,终于靠自己渡过了难关。

真正世界上最短的书信是文学家郭沫若写的一封信。1963年,山东郓城县城关医院改建时,负责人想请一位名人题写院名,于是便给郭老写了一封信,说明情况,请他给题写院名。不久,接到郭沫若的回信,医院领导很高兴,可是打开一看,信封内竟空空如也。正当大家迷惑不解的时候,有人看到信封上苍劲优美的毛笔字收信人的地址时,便恍然大悟了,突然喊道:“瞧,信封上不是明写着‘山东郓城县城关医院’吗?”一语道破天机,大家惊叹不已,无不为郭老的智慧幽默而折服。这封无字信,堪称世界上最短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