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埔古荔献英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许 锋  2020年07月09日06:28

  这个季节,广州黄埔的荔枝红了。

  岭南荔枝有“三杰”:笔岗糯米糍、萝岗桂味、增城挂绿。黄埔独占其二。笔岗是广州黄埔的一个村子;萝岗以前是广州的一个行政区,现在归到了黄埔。

  “糯米糍”,字字有“米”,即便不见荔枝,也觉得好。据说古代称之为“水晶丸”,指的是剥开皮之后,瓤像水晶一般,晶莹剔透又小巧玲珑,想想就会流口水。

  糯米糍荔枝较其它外形略大,去皮之后,肉很厚,核又小。入口,果肉嫩滑清甜,水分极足;鼻翼间弥散着糯米的清香,好吃的不得了。

  桂味也不错。桂者,桂花。有桂花香的荔枝,闻着香,吃着也香。糯米糍、桂味,都是天地之精华。

  黄埔有近1万亩荔枝树,这万亩树聚在一起,便是广东最大的古荔枝群落聚集地之一。

  你若有幸能吃到百年荔枝树之果,那是福气。那果儿,味儿厚、浓、甜,让人回味无穷,余味悠长。

  荔枝,一定要吃新鲜的,就如同吃菜要吃“起地鲜”。我小时候,母亲从地里割一把韭菜,洗干净;从鸡笼里摸出两个热乎乎的鸡蛋,炒一盘韭菜鸡蛋,那叫一个香。

  吃荔枝,如果能边摘边吃,那真是惬意。它有皮,不用洗。但你不能乱揪,乱扯。每棵树都有主人,主人同意,你才能摘;你对一棵树的态度便是对主人的态度——岭南人世世代代与荔枝相伴,这树是他们的“衣食父母”。

  年近半百,我知道了,人对食物的尊重,是修养,也是文化。

  夏季,来黄埔,寻一处田园,一边是山,一边是水,山水之间,是古老的荔枝林。你摘一篮荔枝,慢慢地剥,轻轻地咬,细细地品,轻风细雨之中,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若能站在一棵百年之木下,听风,看云,吃果子,要心生感动与崇敬,那是穿越风雨沧桑之后的一次相见,是大自然给予的隆重礼遇。

  将荔枝作为赠品的历史传统,最远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的汉代。彼时,番禺(萝岗原属番禺)产荔枝、龙眼,岁岁进贡,长途跋涉远运长安。唐代中叶,荔枝更是远销国外。更不用说,唐代诗人杜牧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让岭南荔枝名扬天下。

  最甜的荔枝,要献给最可爱的人。今年最可爱的人,是战疫英雄。

  前不久,2020年“荔久弥新”黄埔荔枝文化季之致敬英雄专场分享会在广州市黄埔区贤江公园举行。在一棵棵芳香四溢的古荔枝树下,来自黄埔的战疫英雄,分享战疫故事,品尝百年古荔。

  英雄们的故事,为古老的荔枝林作了新的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