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东溪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何葆国  2020年07月06日08:37

 

《东溪谣》

作者:何葆国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530220009

定价:59.80元

内容简介

作家何葆国多年来行走在闽西南土楼乡村,对土楼有着真挚的热爱和深刻的发现。他的土楼系列小说是反映客家文化为数不多的作品之一,为中国地域文学写下了浓重的一笔。近年来,他深入南靖梅林镇官洋村、书洋镇河坑村等“世遗”土楼村落与正在申遗的海上丝绸之路遗址(东溪窑),通过采访、田野调查,创作了这部气象开阔的长篇小说《东溪谣》。本书以“福建土楼”和东溪窑为故事背景,书写了一部客家人、闽南人坚韧不拔建设土楼、开拓瓷器事业、守卫家园的动人故事。全书聚焦福建土楼文化、海丝文化、闽南文化以及闽商文化,通过两姓家族在土楼里的浮浮沉沉,展现了土楼人的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呈现出大量地域民俗风情,这是土楼人也是我们这个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

故事发生在清朝中后期同治年间的闽西南边地苏洋村,一个靠山面水的村庄。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土楼,以东溪与大海相通,在这日夜奔流的溪水上,流淌着如歌如泣的历史往事……苏洋村居住着来自中原的苏氏和邹氏人家,他们的先祖自大唐末年从中原辗转多地来到这里开荒拓地,繁衍生息,一村两姓的格局由此产生。邹氏世代讲客家话,苏氏则持福佬话,两姓人家虽是亲戚,却争端不断。由于月港淤塞,苏氏外销瓷器销量不好,大多数窑口荒废,有的子孙开始不务正业。苏发扬是苏氏族长,他决心重振烧窑祖业,大力鼓动族人修复窑炉,但如何恢复祖上东溪窑“百千水碓,漫野窑烟”的繁荣,他感到困难重重,力不从心。邹氏一直以耕读传家,现任族长邹德永父子两代人发奋要建一座新的土楼:余庆楼。尽管困难重重,邹德永还是决定开工。在带领族人建造余庆楼的过程中,邹氏跟苏氏发生多次冲突,余庆楼得以顺利开建……

作者简介

何葆国,1966年冬生于闽南,1989年夏大学毕业,自由职业者,已在各种文学期刊发表作品数百万字,出版长篇小说《同学》《土楼》《水仙》《伪币之家》《石壁苍茫》等九部、中短篇小说集《土楼梦游》《来过一个客》《父亲的永生楼》《马铺故事》等二十多部以及长篇散文《驿站》《永远的家园》、散文集《修一个朋友要多少年》等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