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作家历时30年跟踪研究 《心中蓄满露水的诗人:木斧评传》在深职院发布

来源:深圳商报 | 刘娥 吴吉  2020年07月06日08:40

7月3日,深圳作家张效民新书《心中蓄满露水的诗人:木斧评传》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国学馆发布。该书历时30年创作,被认为是“迄今一部最为完整的木斧评传”。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深圳市社科院院长吴定海,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杨欣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慧,四川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庆宁等出席新书发布会。

张效民曾任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深圳市委主委、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现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他在擅长的文学、历史、教育领域著述甚丰,已出版专著、主编各类著作30余部。本次新著1990年动笔于四川工作期间,到深圳工作后始终不忘,持续研究,最后于2020年初出版,是一部跨越30年才出版的学术专著。

木斧是中国现代诗歌发展中著名的“七月派”中年龄最小也可说是最后一位诗人。他1946年开始正式发表作品,创作涉及诗歌、小说、散文、长短篇小说、戏装画集和戏装照集、文艺理论等多个方面。木斧从事创作70余年,2019年获得中国作家协会颁发“从事文学创作70周年”荣誉证书及奖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遗憾的是,今年3月,木斧不幸病逝,享年89岁。

据介绍,张效民与木斧相知多年,掌握了诗人大量第一手材料。这部评传全面叙述了木斧不平凡一生历程,用生动的笔触披露了许多重要创作往事,对木斧的代表作品进行了全面的梳理点评。

现场,张效民向深职院图书馆捐赠了新书。陈倩雯评价,张效民为“深圳学派”赢得声誉,这部新书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是研究中国现代作家,了解现代文艺发展历程的精品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