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寸土寸金的上海外滩开了一家书店,“阅外滩”书店开幕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20年07月06日08:04

上海的书香又添一分。7月3日,由BFC外滩金融打造的“阅外滩”书店开幕。

“阅外滩”书店

以“相YUE外滩”为主题,“阅外滩”书店开业当周连续9场主题活动,不仅有知名作家赵丽宏的主题分享会,还有来自荷兰的米菲主题亲子互动,以及各类新书签售、创意手作、艺文沙龙。以“文化+社交”聚合场为定位的“阅外滩”书店将成为外滩乃至上海的另一张文化名片。

“阅外滩”书店坐落在BFC北区文创里B2层,主营的书目涵盖职场、财经、艺术、人文、亲子,此外,还规划有文创零售区、亲子儿童区、沙龙阶梯区等阅读空间。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开放式空间里,拥有一个真草覆盖的露天庭院,营选自然生态与人文交流和谐共生。

“阅外滩”书店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因为地处外滩,所以在满足高端、时尚的休闲娱乐消费群体需求的同时,我们更加专注于如何让消费者的生活节奏慢下来,艺文类读物、设计摄影类书籍,经营管理类工具书和中外儿童读本,近万册书籍的展陈与销售,通过空间与体验的打造,崇尚学习和持续进化生活理念一直贯穿于整个书店。”

除了通过书籍与阅读的交流,近20种文创潮玩产品也在“阅外滩”书店的主营类目当中,其中不仅有知名的故宫文创、豫园文创,还有知名独立设计师设计的本来生活、原物三生等品牌入驻。“阅外滩”书店的负责人介绍,“阅外滩”之所以有温度,并不是仅以网红打卡吸引人气,也不单纯地引进爆款书籍和文创商品,更多地是专注于阅读及体验本身,通过文化社交,让每一个光临的顾客能与书、与人、与这个空间进行对话,感受到这家书店的温度。”

“阅外滩”将阅读不局限于一个单一的封闭空间,而是充分利用商场的公共空间,将一片落地窗外的露天庭院打造成给阅读者在此喝茶小憩、促膝而坐的生态栖息之地。

开幕式当日,作家赵丽宏在书店与读者进行了一场“阅读的记忆”交流会。

赵丽宏与读者们交流自己的读书体验

赵丽宏说:“世事在变化,但我的阅读一直没有中断。小时候我经常在十六铺码头坐船去崇明,这么多年,沧桑巨变,如今的外滩繁华富丽。再次来到外滩和大家做交流,感慨颇多。”

交流会现场,赵丽宏也介绍了自己的随笔集《遥远的叹息》,书中汇集了赵丽宏从1985年至2004年写的36篇随笔。 随笔内容既涉及对外国文学家如普里希文、阿索林等的评价,又有对文学名著如《瓦尔登湖》《追忆似水年华》等的思考与赏析。随笔虽短小精悍,但内容丰富。赵丽宏结合当时的个人经历,真情实感地表达了自己与文学作品的作者或作品中的人物所产生的共鸣。

《遥远的叹息》

“读到一本好书的感觉,就好像被枪击中了一般。即便时间久了,当你看到那个伤疤,依然会记得当初奇妙的阅读体验。说一本书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或者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和生活,那大概有些夸张。不过在人生的旅途中,确实会有一本或者几本书,可能在你的心灵中留下美丽的烙印,留下悠长的回声。”赵丽宏认为,对一个喜欢读书的人来说,恐怕没有什么回忆能比这样的经历更为美妙。

赵丽宏还回忆起小时候读到《飞鸟集》时的情景,“我是在初中时读到,泰戈尔那些简短、优美而又含义深长的诗句像磁铁一样吸引了我。我就在小本子上抄录自己喜欢的段落,并背诵下来,其乐无穷。后来文革时期,我的那本《飞鸟集》被抄家焚烧掉了。书可以烧成灰烬,那些已经铭刻在心里的诗句,却是任何人也夺不走的。”

在失去《飞鸟集》大约一年之后,赵丽宏有一次去旧书店闲逛,竟然在一批出售的旧书中发现了一本《飞鸟集》。和他同时发现这本书的还有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小女孩没有争夺,微笑着把这本《飞鸟集》让给了赵丽宏。“我拿着书去付款时,收钱的营业员吃了惊,她失声自语道‘怎么搞的,谁把这样的书放出来了?’没容这位面孔严肃的中年妇女继续追问我已经夹着书一溜烟离开了书店,就像是一个偷了书的窃贼。那个将《飞鸟集》让给我的小女孩,使我难以忘怀,她的表情既天真又开朗。尽管和这个小女孩没说几句话,但以后只要读《飞鸟集》,我就会想起她。她在我的记忆中似乎成了一种希望的象征。”赵丽宏的回忆将现场读者带回了他寻觅好书的往昔岁月。

王尔德、博尔赫斯、马塞尔·普鲁斯特……赵丽宏将他阅读这些文学巨匠的经历和读者们娓娓道来,“无论如何变化,都不要改变对好书的追求。”赵丽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