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盛世崇文 太平修典 ——“文学之都”系列丛书诞生记

来源:南京日报 | 卢海鸣  2020年07月03日08:14

南京是一座千百年来始终充满活力的城市。古往今来,南京钟灵毓秀,人才辈出,群星璀璨,佳作迭出。“衣冠文物,盛于江南;文采风流,甲于天下”。在中国历史上,南京不仅传薪播火,存亡续绝,使得中华文明的火种延绵不绝,发扬光大,而且从六朝一直到当代,文化绵延不绝,文脉源远流长,屡屡是中国文化的高原,创造了《文选》《文心雕龙》《永乐大典》《儒林外史》《红楼梦》等一系列高峰。2019年10月31日,南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学之都”就是最好的证明。

自南京入选世界“文学之都”以来,为配合“文学之都”建设工作,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出版社)积极组织开展了“文学之都”系列丛书的策划工作,经过专家学者们的反复论证,最终形成了“文学之都”系列丛书出版计划,具体包括四大系列:

一是“文学之都”经典文库。“文学之都”经典文库着眼于挖掘、整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收录的作品均是中国历史上的经典之作,每一部作品均有着鲜明的“南京元素”,即南京人写的,在南京写的(或刻印的),内容是写南京的。

二是“文学之都”经典译丛。“文学之都”经典译丛专门收录历史上国外专家学者等撰写的有关南京历史文化的作品。如,法国人盖拉蒂的《南京开埠》、法国人加勒利和英国人伊凡的《太平天国初期纪事》、德国人骆博凯的《骆博凯家书》等。这套丛书从外国人的视角来展现南京的形象,揭示南京在国外的地位和影响力。我们专门邀请资深译者进行翻译,并邀请专家撰写导读。

三是“文学之都”当代文库。“文学之都”当代文库定位为兼顾学术权威性与大众普及性的经典读本,作品发表时间上限为1949年10月1日,下限不限。拟分为甲编和乙编。其中,甲编是以南京为对象的学术专著、史志、散文随笔及其他体裁作品;乙编是产生于南京的,并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作品。

四是“文学之都”青少年读本。“文学之都”青少年读本采用图文并茂的呈现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青少年读者讲述古都南京的故事。即将出版的有童谣、成语故事等。

“文学之都”系列丛书的四大板块,针对不同的读者人群,分别从挖掘历史、观照当下、放眼未来的角度,构建起“文学之都”出版体系,这也为“南京学”研究提供了基本的材料。

2020年6月出版的“文学之都”经典文库(第一辑)中的4种图书——《诗国南京》《笠翁对韵·闲情偶寄》《随园诗话》《建康实录》,开创了“文学之都”系列图书出版的先河,其中唐代许嵩《建康实录》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学锋进行整理和解读;明末清初李渔《笠翁对韵·闲情偶寄》由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程章灿、丁帆分别撰写导读;清代袁枚《随园诗话》由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英志点校并撰写导读;而《诗国南京》是迄今为止南京古典诗词中最权威的选本,精选了236位作者的343首作品,从不同角度折射出南京悠久的文脉和杰出的文学成就,“诗国”的形象跃然纸上。接下来,我们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还将陆续推出“文学之都”经典文库的第二、第三辑,以及其他板块的系列丛书,未来还将在线上分享这些作品。

“文学之都”桂冠是对南京悠久历史文脉的最好褒奖,也是新时代南京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新名片。我们将为努力做好“文学之都”系列丛书的出版工作,继续挖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南京篇章,以不辜负南京这座伟大的城市和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