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端午诗词展”带观众领略诗词中的端午节俗

来源:文艺报 | 赵洪南  2020年06月29日07:42

由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的端午诗词联诵于近日在沈阳举行,带观众重温端午节的历史;“五月榴花照眼明——端午诗词特展”也于近日在辽宁省图书馆开展,带观众领略诗词中的端午节俗与风物……

近年来,随着以诗词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升温,欣赏、品诵诗词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节日选择。

辽宁省图书馆副馆长姚杰说,此次展览选取了历代有代表性的端午诗词,通过对诗词的解读,并配以不同时期、不同画家创作的端午题材绘画作品,将端午节的文化和习俗娓娓道来,让观众深切感知端午节的文化内涵。

历代文人墨客关于端午节的诗词描写颇多,其中不仅有端午节俗,也有端阳的风物,所谓“四时佳兴与人同”,时令风物如榴花、蜀葵、菖蒲、枇杷等成为文人们在诗词中争相吟咏的意象。同时,诗人们也将感恩圣意、吊唁屈原、怀才不遇等感慨借节日的氛围抒发出来,成为诗人一时心境的写照,充实了端午节的文化、历史内涵。

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重温这些端午节诗词的背后是文化的传承,希望通过诗词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赵洪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