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省首个“线上读书月”: 云上阅读打造“书香浙里”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王学思  2020年06月25日09:19

日前,随着“诗画浙江 行走阅读”活动落下帷幕,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浙江图书馆与全省98家公共图书馆联动开展的浙江“线上读书月”活动进入尾声。

为更好满足群众居家防疫期间精神文化需求,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于今年4月至6月间推出全省首个“线上读书月”活动。活动以“书香浙里,云享阅读”为主题,开展了“阅新知 不孤读”“阅读TA力量”“诗话浙江 行走阅读”“天籁浙江 印象诗路”等五大板块活动,涵盖“浙江中华诗词大赛”“听书马拉松”“扫码看书、全省共读”“晒书房、荐图书、共阅读”“21天阅读计划”等十大创新项目。各级公共图书馆还围绕主题自主策划开展了2500余场配套活动。整个“线上读书月”全民阅读、线上阅读氛围浓厚,直接参与线上各类阅读活动的读者数量超过1000万人次。

提供公共阅读服务“新场景”

“线上读书月”的推出,是浙江公共图书馆系统应对疫情做出的积极反应。同时,活动提供的公共阅读线上服务“新场景”,也是对近年来浙江各级公共图书馆探索推进供给侧改革成果的集中检验。

“线上读书月”实现了全省联动“一盘棋”,并打破了资源与平台“壁垒”。

一方面,实现了系统内“流量”整合。“线上读书月”五大板块十项创新活动,均由浙江图书馆统一策划、统一组织,基层图书馆共同参与,既节省了资金投入,又促进均衡发展,还扩大了整体影响力。

另一方面,活动还成为了公共阅读向系统外“破壁”的探索:

在资源供给上,浙江全省图书馆系统与各数字资源供应商合作,为读者争取优质资源提供免费使用;在优化读者线上访问上,完善了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生活平台与“浙江网络图书馆”“浙江文化通”官方平台的对接,实现了一个服务平台、多个入口访问;在拓展服务方式上,云上观展、云上听书、码上阅读、云端讲座……

各级公共图书馆从多个角度探索服务的多元化供应,利用直播、微视频等方式,让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变得更可亲可感、互动性强。

检验服务效能的“放大镜”

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供给能力能否满足大众需求?是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公共文化机构提出的新挑战,同时也是检验服务效能的“放大镜”。据统计,“线上读书月”期间,有230万读者共计1000余万人次参与了各类线上阅读活动:4月22日晚的“世界读书日”线上主题直播活动,吸引了48万观众观看、互动;4月19日的“听书马拉松”,也吸引了超过8000人参赛。

组织方还专门推出了相关主题网站和H5页面,按照活动时间进度实时更新。仅活动H5页面的访问量就达到500万次。

文化“得分点”

近年来,浙江走出了一条书香馥郁的先行路。而此次“线上读书月”,更是以多样性文化产品为载体,努力唤起广大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浙江特色地域文化等的认同和热忱。疫情阻击战中,浙江涌现出了大量榜样人物和感人事迹。而作为“线上读书月”重要配套活动的“阅读TA力量”青少年演讲大赛,就通过讲述当今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事迹,引导青少年学先锋、树标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线上读书月”还提出“在行走中阅读,在阅读中赏玩”,面向浙江全省开展“诗画浙江——行走阅读”微视频大赛、“天籁浙江·印象诗路”朗诵大会、“为地球朗读”打卡、“中华诗词大会”等系列活动,以微视频、有声阅读、地标阅读打卡、诗词交互体验、全民朗读竞赛等,打造云上浙江文化地图,生动呈现改革开放以来之江大地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