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木屋书简”关注《蓝门》里的童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6月24日15:10

6月19日下午, 第一期“小木屋书简”读书活动在沈阳郊外一座小木屋举办,宁珍志、孔凡飞、王宁、王家勇、郑晓凯、马三枣、刘天伊等作家、评论家与小读者一起阅读、探讨了儿童文学新书《蓝门》,为“小木屋书简”活动开篇。21世纪出版社儿童文学编辑室主任谈炜萍、《蓝门》的责任编辑王雨婷、作者张忠诚参加了活动。

“小木屋书简”是辽宁文学馆与辽宁省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共同主办的新书赏鉴活动,旨在深化与提升辽宁文学馆“四季好书”的品牌影响,推举辽宁儿童文学新作。“小木屋书简”每个季度举办一期,通过研讨、朗诵、对谈等零活多样的形式关注一位作家的最新力作,对作品进行评述与赏鉴,展开自由讨论。

《蓝门》是青年作家张忠诚的长篇儿童小说新作,由21世纪出版社出版。这部作品以厚爷与他收养的盐豆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关于爱和守望的感人故事。书中的人物不多,以东北地域特色和生命主题构筑了一个温暖、粗粝、醇厚的文学世界。作者不动声色的叙述将城市的变迁、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传统的仁爱精神、浓郁的地方文化等内涵融于故事,抒写普通人的苦难与欢乐、孤独与深情、卑微与崇高,展现特殊背景下少年成长中的生命之重和希望之光,具有人文情怀和社会现实意义。

宁珍志、孔凡飞、王宁、王家勇紧扣《蓝门》中“家门意识”“寻找、等待、归来”“世界的另一面”“爱与和解”等关键词,认为这是一部有深度、有温度的儿童文学佳作。谈炜萍介绍了《蓝门》的编辑出版过程,王雨婷从编辑的角度分析阐述了《蓝门》的文学价值。作者张忠诚讲述了创作过程中的对儿童文学的思考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