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造广东儿童文学高地 推动广东儿童文学异军突起

来源:广东作家网 | 吕晓霞  2020年06月24日08:08

广东儿童文学创作现状如何,有何优势和短板?在当前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规划、布局广东儿童文学创作重点选题?如何推动广东儿童文学异军突起、繁荣发展、走在前列……2020年6月19日上午,来自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地的30余名儿童文学界代表齐聚广州,在全省儿童文学创作座谈会上畅所欲言,为推动广东儿童文学发展献计献策。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座谈会。这是省作协在成功举办作家挂职、蹲点深扎创作活动,召开全省长篇小说创作推进会、全省长篇报告文学创作推进会之后,又一次布局全省儿童文学创作的具体举措。我省儿童文学作家李国伟、陈诗哥、丁炜、李碧梅等相继在座谈会上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广东的儿童文学在几代人的打造下,已经具备了一定基础,有脉络、传承、实力,也有亮点,可谓阵容鼎盛,繁花似锦,同时也存在不足和短板,真正的大家、名家太少,真正影响全国的精品力作也不多,虽然有些作品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但总量不多,宣传和推介不够,总体讲广东的儿童文学实力在全国尚未排在第一方阵。同时,大家也一致认为,广东的儿童文学创作仍有很强的发展潜力,具有很大提升空间。丰富独特的岭南文化、生动鲜活的改革实践、如火如荼的大湾区建设,都为广东儿童文学创作提供了特有的素材,这些都有待广东的儿童文学作家发现、挖掘、创作。省作协副秘书长兼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刘春出席座谈会并发言,省作协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张培忠对大家的发言表示肯定,认为大家思想活跃,思路开阔,提出来的措施、建议务实且有建设性。接下来省作协将加大对儿童文学的支持、扶持力度,推出一系列的具体举措。一是加大力度打造精品力作。在已经扶持的陈诗哥的《一个迷路时才遇到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和吴依薇的《二十二张汇款单》两部作品基础上,还要加大对儿童文学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形成全省聚精会神抓创作的浓厚氛围。二是多措并举扶持重点作家。资金、资源要向有潜质、潜力、能力的作家倾斜,评论、宣传要向他们聚焦,评选、评优、评奖要给他们机会,支持重点作家全心全力创作好作品。三是整合资源打造新平台。支持《少男少女》改版纯儿童文学刊物,一方面吸引大家、名家,另一方面,发现和培养新秀,打造广东儿童文学重要发表阵地。四是加强儿童文学的理论研究和作家作品的推介。整合高校、媒体及各方资源,加强理论研究创新,形成作家作品、文学现象、文学理论的良性互动。张培忠强调,儿童文学创作要全面布局,整体谋划。一要做好顶层设计,形成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和校园文学创作委员会的作用,每年召开一次年会,盘点不足,列出清单,攻坚克难;二要有效整合资源,形成强大合力。要加强联系,纵向联系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各市县作协及其专业委员会;横向联系各出版社、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充分整合资源,有计划地推介作家、作品,让儿童文学事业在一个良好的态势下创新发展。

张培忠最后表示,儿童文学是影响个体一生的重要文学体裁,作家要有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全省的文学事业进入非常难得的发展时期,儿童文学作家一定要把握机遇,潜心创作、带头创作、呕心沥血创作,把自己最好的作品奉献出来,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扛鼎之作,为广东文学异军突起、繁荣发展、走在前列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吕晓霞 图/蔡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