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遍地开花 热在基层有生气 农家书香味更浓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勤 祝小霖  2020年06月24日08:34

吸引亿万农民热情参与、汇聚丰富阅读活动的“新时代乡村阅读季”,近日再度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热潮。

自今年5月在京启动以来,这一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主办,以“耕读传家兴文化,脱贫攻坚小康年”为主题的活动,围绕农民群众的阅读趋势指向哪儿,工作就跟进到哪儿,落地基层、“热”在群众,拉开了以农家书屋为平台,整合资源、创新方式的乡村阅读系列活动的序幕。

全国活动引领 各方积极响应

一个月来,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按照统一谋划项目、统一部署任务,统一标准、统一推进,在全国全面铺开、遍地开花。

今年9项重点活动在保留去年广受欢迎的系列活动基础上,增加了农村卫生防疫知识传播、农耕文化推广体验、面向“三农”直播分享等活动。聚焦农民群众需求,活动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并不断提升针对性、互动性、延展性。

来自政府机构、新闻媒体、出版单位、互联网企业、著名阅读品牌等16家承办单位,积极推进全国活动的开展。如把数字内容推送到农民手机上、指头边的“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采用打卡积分排名的方式,设置多种奖项及“读书换话费”“阅读有奖金”等丰富奖品,以线上阅读、免费阅读、有奖阅读培育农民阅读习惯。5月20日启动以来,截至6月14日,该活动访问量超127万次,参与者超3.6万人。

在快手微视频平台上,10余位大咖录制的阅读推广短视频让“老铁”们纷纷点赞。不仅如此,一系列以视频方式推介《2020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中的优秀出版物,以直播方式开展的农技培训、电商营销等职业技能教育课程,也得到平台用户的青睐。与此同时,“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选活动、“发现乡村阅读榜样”活动、赴贫困地区开展“健康理念、文明生活”阅读推广和“携手奔小康”图书捐赠活动等也在有序筹措中。

落实中央要求、响应基层呼声,全国各地积极部署落实,山东、甘肃、安徽、江苏、吉林、辽宁、广西等地均于6月初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方案、完善措施。安徽今年注重组织领导,把“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作为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落实。辽宁细化活动分工,动员基层文化部门认真做好阅读活动的组织推广工作。

丰富活动形式 地方各显特色

今年是“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开展的第二年。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地精心谋划设计,结合当地实际,丰富活动形式,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父老乡亲们,特别是少年儿童们,让我们打开阅读的超级大门,拉近山里与山外的距离,展望美好的未来,享受读书的快乐!”在甘肃省“我读书,我快乐——发现乡村领读员”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示范引领活动中,来自白银市会宁县的乡村领读员代表、会宁县旭琎书院管理员李铎激动地分享了他的读书心得。这是6月10日甘肃省委宣传部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的“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示范引领活动的序幕。乡村领读员的工作,就是让农民讲出自己的故事,用接地气的话语把理论讲鲜活、把政策讲清楚、把故事讲感人。

山东在重点活动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内涵,将利用山东智能数字农家书屋管理平台等开展万场阅读活动。其中之一便是6月16日在威海荣成启动的山东“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农家书屋百姓自主选书示范活动。从“送什么书看什么书”到“看什么书送什么书”,活动精准对接农村群众阅读需求,由最初的统一采购统一配送,转变为农家书屋现场选书,创新性地实施了“百姓点单、政府买单、志愿服务”的文化惠民模式。对于在家门口的农家书屋就能读到自己喜欢的书籍,在场村民都非常兴奋,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多到书屋阅读充电。

河南“妈妈读书会”阅读活动则是结合当地实际丰富形式、拓展外延。该活动通过农家书屋及数字平台,组织农村妇女儿童开展“妈妈读书会”,定期进行读书心得、生活经验、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并设置读书会先进农家书屋奖、好妈妈奖等,以此打造一个农村妈妈专属的社交平台。

深化融合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推动乡村阅读,离不开符合时代特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更少不了浓厚阅读氛围的营造。自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创新模式、强化宣传,全面激发和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江苏南通在推广“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中,组织基层农家书屋志愿者进小区、进商场、进企业,以点对点的方式动员,并利用送戏下乡、阅读分享活动等设置展板进行宣传。值得一提的是,南通市通州区还通过2019年阅读打卡活动先进个人“现身说法”,鼓励身边的群众积极参与。

在全省启动“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后,吉林各市县宣传推广不遗余力。松原市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并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及各相关网站大力宣传,动员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通化市柳河县包村干部与村两委及书屋管理员进行工作对接,走村串户邀请农民群众踊跃分享身边的阅读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