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水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启文  2020年06月23日08:34

 

《中华水塔》

作者:陈启文 

出版社:青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225058603

定价:7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在作者坚实的调查基础上,对三江源做了全景式的叙写,客观、生动地记录了三江源作为“中华水塔”的生态面貌和生态价值,以及新时代生态保护取得的成绩。揭示了青藏文化覆盖下的三江源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文明传统,理性探究了长期以来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选择和经验得失,表现了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先驱杰桑·索南达杰的“坚守”精神,以及在其精神的感召下,一批批继承者们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和生死考验时,为保护“中华水塔”做出卓越贡献的感人事迹。

作者简介

陈启文,1962年6月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河床》,报告文学《命脉》《共和国粮食报告》《南方冰雪报告》《大河上下》《袁隆平的世界》《西藏之路》等。其中《袁隆平的世界》一书2017年被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特别予以报道。其作品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奖、郭沫若散文奖、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徐迟报告文学奖等,并被译成多种文字。

精彩评论

陈启文的报告文学的亮点在于他的田野调查。只有这样,作者才能充分地熟稔对象,把握对象,内化对象,从而形成具有独特个人性的叙事方式与话语。为了采写长篇报告文学《中华水塔》,他在天命之年奔赴青藏高原,跋涉于海拔四五千米的“生命禁区”,深情而又不畏艰险、甚至不顾生命危险地追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湄公河)的源头,填补了报告文学题材的一项空白。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茅盾文学院院长何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