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草长篇儿童小说《蒲公英的种子》作品研讨会在河南省文学院举办

来源:“河南省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 秦华  2020年06月23日08:52

6月20日上午,原草长篇儿童小说《蒲公英的种子》作品研讨会在省文学院召开。省内文学界、出版界及读者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这部聚焦留守儿童的文学作品《蒲公英的种子》。

《蒲公英的种子》由海燕出版社出版,是作者原草根据自己多次深入农村支教的真实经历创作而成的,描写了留守儿童与乡村支教老师之间的真挚情感和动人故事。原草介绍,书中所写大多数是发生在乡村留守学生身上的真人真事,希望这本书的出版能唤起更多人对农村教育现状和留守儿童的关注,进而推动农村儿童学习、生活的改善。

原草,作家、河南省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曾获文化部蒲公英优秀儿童文学银奖,已出版多部儿童文学作品,如长篇小说《半个太阳》《蚂蚁成长》《神偷与神探》《独个历险记》等,中篇童话《书孩子》《奇遇茶杯树》等,以及“沙画传统故事绘本.我们的节日”系列图书。另著有《花驿》《花言草语》等作品。近几年,原草在我省的洛宁县、新县、淮阳县等地的农村小学支教,并义务为儿童拍摄微电影《乒乓之梦》《爱心树》《玩课》《离别瞬间》等。

研讨会上,作家、评论家及读者高度评价了《蒲公英的种子》。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原草是真正用心、用情去支教,她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将内心深处的爱和关怀诉诸于这本《蒲公英的种子》,作者创作态度很真诚,全书基调温暖,表达层次清晰,充满儿童文学特有的纯真、美好与童趣,令人读起来趣味盎然。同时,作者也没有回避留守儿童的处境,以纪实的手法揭示了农村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略显沉重的问题,带给读者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