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唐长安城》:给儿童读的穿越小说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刘兴林  2020年06月19日08:13

正在上小学的悠悠、田田和小布丁凭借李白的传世墨宝《上阳台帖》来到了唐玄宗时期的长安城。因一场离奇的案件,冒险三人组结识了李白、杜甫、王维、贺知章、孟浩然等大诗人。他们在长安城穿唐装、品唐食,参加文雅诗会、观赏胡旋舞,还帮助李白洗刷了冤屈……线上发布会现场。

线上发布会现场。

最近,儿童文学作家黄加佳的历史幻想儿童读物“甲骨文学校”系列新作《大唐长安城》由新经典文化·爱心树童书隆重推出,并举办了线上发布会。从第一部作品《甲骨文学校》到《丝绸之路历险记》再到《大唐长安城》,作者黄加佳通过悬念迭起的故事情节和风趣的讲述方式解锁一次次的历史穿越冒险之旅,让孩子们在亲历历史场景的同时了解古代文化。值新书发布,作者黄加佳与国图少儿馆馆长王志庚、儿童阅读研究者王林、金牌阅读推广人李峥嵘,就怎样写作一本给孩子读的“穿越小说”;如何让孩子轻松走近中国历史、了解古代文化等问题展开对话。甲骨文学校书封。

甲骨文学校书封。

“穿越类型的小说受到孩子们的喜欢”

王林将黄加佳创作的“甲骨文学校”系列从书定义为儿童历史穿越小说,“儿童历史小说一直是我们国内儿童小说创作当中的一个不太足的地方,我们有校园小说,有很好的童话,也有不错的儿童诗,但是儿童小说的创作这么多年让我印象很深刻的并不多。”

王林认为,“儿童”这个词意味着在面对浩如烟海的历史时、面临选择和处理的问题时,怎样说得让孩子听得懂、能够看得进去,甚至也能记住。“现在有很多以孩子要掌握传统文化的名义来伤害童年、伤害儿童的现象,最突出的就是超前学习、超纲学习。这是我们所要的传统文化的传承吗?不是的,这样反而会让孩子远离传统文化。如果故事不合格,孩子不爱看,内容不扎实,再谈那么多的传统文化,再戴着多高大上的帽子,我认为都是对孩子的伤害。”《甲骨文学校-大唐长安城》书封。

《甲骨文学校-大唐长安城》书封。

王志庚说道:“现在的孩子们阅读量很大,阅读体验很重要。”作者、译者在把握文字行文的时不要在成年人的假想中来讲,而要以儿童的视角来讲。“如果你想让孩子完整的读完一本书,确实作者要做很好的设计。不是说在你的情节上,包括你的创意,包括语言节奏。像有一些你想告诉孩子的知识点,有些是虚构的,有些可能是非虚构的,需要贴近现代孩子们的阅读习惯、阅读体验。”

王志庚认为,穿越类型的小说比较受到孩子们的喜欢。“作为虚构小说,不一定要太考虑纯历史的东西。它具有穿越的性质,又不同一般的幻想小说的定位,不是完全的幻想小说,特别是对于现实的关照。现实与幻想的时空关照上,特别是对于现实时空的价值上是有更多内容的。”

黄加佳谈到穿越小说时说:“我希望这本书能够一直写下去,好些小朋友说你怎么穿越这么快?我说穿越嘛,也不一定非得按照顺序,我们也可以往回倒,春秋战国还没写到,孔子也没写到。历史上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人和事,都可以让小朋友们去亲身体验一把。而且历史的丰富是我们靠虚构编不出来的,有时候那种戏剧感是编剧也编不出来的,很有意思。”

让孩子回到历史场景当中《大唐长安城》的三个主人公穿越到唐朝,遇到了李白、杜甫、王维等大诗人,他们在长安城穿唐装、品唐食,参加文雅诗会、观赏胡旋舞,进行了一场有趣的冒险。

黄加佳介绍道:“几乎每个小朋友都是从背唐诗开始接触传统文化的,第一首背《鹅鹅鹅》,我以前也是这样。在我小时候,背诗是一件很难的事,总是背不下来。我儿子上学以后,我发现他也背不下来,而且经常张冠李戴,听他背诗经常闹出笑话。虽然唐诗特别美,是传统文化的精髓,但是以小朋友的阅历,要理解这么深远的古诗词是很有难度的。我想找一种方式,不靠死记硬背,让他们在开开心心的情况下把古诗记住,而且不再把大诗人们看成扑克牌里的人,能够和他们亲近起来,所以这一次故事创作放在了唐朝,让孩子们和唐朝的大诗人们交朋友。”如何让孩子们在读历史的同时获得乐趣?黄加佳说道:“首先贯穿这三本的一个想法是,历史不单是王侯将相的历史。现在很多给小朋友的历史书都是秦始皇统一六国,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他会觉得这跟我有什么关系?谁打赢了跟我有什么关系,我为什么要知道他?我觉得小朋友说的很对,让他们跟古人有一些连接,首先是人性上的连接,还有感情上的连接,然后是生活上衣食住行的连接,是很有必要的。所以我希望能让孩子回到历史场景当中,知道唐朝人跟我们衣食住行上和我们现在的区别,他们吃的东西竟然传到现在的都有。”

历史课本上的介绍往往只有时间、地点、人物,是枯燥的,但真实的历史其实是生动有趣的。“好多小朋友问我你怎么那么有想象力,我觉得不是我有想象力,而是历史真实就是这么丰富、这么有意思。李白本身就是一个大侠,而且他非常爱看斗鸡,他曾经为了看斗鸡还和人斗殴。虽然他的文字非常潇洒,但是这个人好像比文字更猛,没有什么是他不能做的,特别潇洒的一个人物。我只是希望能以我的想象更加贴近他本身的样子,不是我的想象力有多丰富,而是这个人本身就是这么丰富。”

王林认为《大唐长安城》书中的历史有三个特点:“首先是没有一个地方没有细节,没有一个细节没有出处,而且这些出处稍微与历史相悖的都做了说明。比如《大唐长安城》里面有一些诗,本来不是在当时这个场景下写的,黄老师为了避免误导读者,也避免引来一些专家的质疑,她做了脚注。她也非常注意历史观的培养,比如她借李白之口说的,历史都是由胜利者书写的。我们有时候教孩子学了很长时间的历史,并没有教会孩子跳出来批判性地看历史。在历史当中,尤其要有批判性的眼光和批判性的思考、批判性的意识,不然就会沉入到对某个历史人物的褒贬当中。其次,书中非常丰富,例如李世民通过玄武门之变获得了皇位,历史教科书上可能用一句话带过,但是黄老师借李白之口,用了很长的篇幅来讲前因后果,而且也谈到对唐太宗的历史观。第三是灵活。有的时候为了情节,为了孩子能够听得懂的需要,黄老师做了一些变通,而且这种变通也很合情合理。”充分运用了小学课文中的古诗词

以趣味性冒险故事主导全书的《大唐长安城》,充分运用了小学课文中的古诗词,也生动介绍了唐朝的历史生活细节,从而引导小读者在历史语境下理解诗歌,在阅读中自然生成对诗词的鉴赏能力与审美趣味。

作者创作时参考了《新唐书》、《旧唐书》和《论语》《唐摭言》等多部史料,同时结合诸多出土文物如十二生肖俑和“论语玉烛”酒筹筒。在保证史实准确的前提下,将三位主人公摇身一变:悠悠戴着滑稽的幞头,小布丁穿着高腰石榴红长裙,田田眉心贴着花钿,在长安城的各个不同的“坊”间出入。不仅叙述了长安城的地理风貌,还能够帮助小读者理解历史上唐朝长安城的“坊市”制度。

三位主人公早晨在平康坊吃着唐朝的早点,下午和李白前往安上门看热闹的斗鸡大战,晚上探查十二生肖俑的真面目。通过将小读者代入到唐朝长安城的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吸收大量看似难以记忆与理解的古代文化常识。

该书责编李浩也介绍道,作者将一年级至六年级的古诗文整合到书中。如:统编版四年级语文课本中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嫦娥》,书中作者巧借李白的名篇《把酒问月》,让李白与从月宫飘落的仙子对舞,用浅显易懂的文字,帮助孩子理解课本《嫦娥》中李商隐的“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所隐含的复杂感情。除此之外,书中还巧妙融入了近三十首其他必备古诗词,如:《春晓》、《咏柳》、《赠孟浩然》、《村居》、《江南》等。王志庚谈到自己与女儿之间关于写作的互动,他认为,孩子们的写作要有细节,要有画面感,同时也要多读书,读得多自然就会掌握文学表达方式。但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是,孩子们接受了很多来自学校或者培训机构的教育之后,会有很强烈的来自技术层面的表达意识,如语言的、语法的,但其中的情感是假的,有些并不真实。

很多家长都有对孩子考试作文分数的担忧,王林认为,应试作文有应试作文的一套思路和评判标准。“在生活中有很多孩子,应试作文差的不得了,可是却能写出好几万字的科幻小说,甚至童年时候写的一些童诗也非常有灵气,你怎么来判断呢?其实这有点类似教材里面的课文和课外阅读的关系,它可能是一个基础或者是一个起点,但是它不是全部。”

关于读书和写作的关系,王林认为,读和写的关系不是一对一的。读书少的孩子一定写的不会太好,因为积累少,出来的也就少。但是读书多的孩子也不一定会写得好,这是一个必要但不充分条件,因为写作时需要思维转换。“黄加佳过去写的是新闻报道和历史报道,当她创作儿童小说时其实也是犹豫的,但她过去写的新闻式的东西,她读过的书,最终都会转化成她的营养,转化成她笔下的文字。所以家长在这件事情上不要太功利,无论怎么样,鼓励孩子多读,读了之后多提取出来用。”